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体育周报:阿姆斯特朗不是冠军仍是王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28日17:40  体育周报

  荆楚网消息 (体育周报) 昨夜,兰斯-阿姆斯特朗驱策着镶满蝴蝶标本的战车巡游巴黎,他不是2009年的环法冠军,甚至自始至终没能穿上黄色领骑衫。朗哥最终站在了领奖台上,虽然只是第三名,看上去矮人一头,但又谁敢否认,1971年9月18日出生的他,在缺席了三届环法大赛之后,竟然还能傲然地走上领奖台,他此时在人们中的形象,反而更加高大伟岸,他当然“没输”,他还是环法实至名归的王者。因为,两个月后将满38岁的他,仍有实力跻身环法三甲;和睾丸癌战斗13年的他,堪称全球头号抗癌偶像;备受禁药质疑的他,用蛰伏3年半后的复出求证清白……

  关键词:高龄 他和环法相约明年

  “我已经没什么可抱怨了,能够和这些年轻车手较量,我这个老骨头还可以登上领奖台,这是很不错的。”昔日的“战神”也要服老,这不禁令人感慨岁月无情,却也叹服阿姆斯特朗的豁达和自嘲精神,“我家里已经有7座环法冠军奖杯,不缺这一座。”

  37岁零10个月,这在自行车界绝对属于高龄。与阿姆斯特朗明争暗斗的队友康塔多,比朗哥要小11岁;在山地赛段大放异彩的安迪·施莱克,比朗哥要小14岁。

  退役3年半后复出,阿姆斯特朗仍旧像当年一样刻苦备战,每天训练6到8个小时,每周3次肌肉练习,每餐的卡路里都要经过电脑计算。然而,高科技和意志力却敌不过时间,山地赛段,我们看不到昔日朗哥一马当先的场景,他承认“我的时代已经过去”。

  虽然康塔多数次不顾阿斯塔纳车队的整体利益而率先冲刺,但朗哥对这个小队友还是挺宽厚的:“康塔多确实比我更好、更快,但这并不意味着世界末日到了。‘哦!天啊!我的人生结束了!’我才不会这样想!有些人会以为我会因此受到打击,但我觉得没什么,我觉得一切都还挺好。造成困难的最大因素不是年龄,而是我离开环法的这段日子,年龄增大并没有给我带来什么影响,但缺席环法好几年再找回状态是很难的。”

  “不过明年,也许会是另一个故事……”阿姆斯特朗给环法迷们留下了一个大大的期望,因为他宣布明年还会继续参赛,继续书写他的环法传奇。

  明年,阿姆斯特朗和阿斯塔纳车队经理布鲁内尔将会双双离开这支哈萨克斯坦车队,这对老搭档将加盟美国RadioShack车队,朗哥将成为这支新车队的自行车手、长跑选手和三项全能选手的代表,明年环法向第八冠发起冲击。可以确定的是,明年朗哥和康塔多不会再是队友了,康塔多可能会加盟F1车手阿隆索牵头组建的一支新车队。

  关键词:癌症 他为抗癌毅然复出

  1997年夏天,巴黎香榭丽舍大道,一个因化疗几乎失去全部头发的美国铁汉骑行着……那是25岁的阿姆斯特朗,他没能赢得比赛,但他拒绝向命运妥协。1999年,他开启了七冠王的伟业,他常说:“强大从来都不是来自于生理上的能力,而是来自于不屈不挠的意志。”生活中,阿姆斯特朗创造了奇迹。1996年9月,他被确诊患有睾丸癌,仅有50%的存活希望,在切除了一侧睾丸之后,他经历了4个疗程的化疗。1997年,阿姆斯特朗宣布癌症痊愈,随后他和前妻克里斯汀生下3个孩子——现在已经9岁的儿子卢克、7岁的双胞胎女儿罗斯和格蕾丝,但这3个孩子都是人工受孕的结晶,使用的是朗哥手术前冷冻的精子。

  今年6月,阿姆斯特朗的女友安娜生下了男孩麦克斯,这个孩子是正常受孕而来的!

  美国CNN的医疗新闻记者惊叹道:“阿姆斯特朗的奇迹让很多癌症患者看到了希望!”

  赛道上,阿姆斯特朗更是神一般的人物。在他退役的那3年半里,他把“兰斯·阿姆斯特朗抗癌基金会”从仅有4个人运营的小组织,发展成筹集数百万美元并在国际上拥有强大影响力的机构,许多美国癌症患者都佩戴着“Live-strong”(坚强生存)的黄色腕带。

  复出后,阿姆斯特朗为某家运动品牌拍摄了63秒的广告《驱策》——黑白画面,一个病人正在接受仪器扫描;彩色画面,阿姆斯特朗飞速骑行;镜头不断从黑白和彩色之间转换,阿姆斯特朗飞驰,一个病人从床上缓缓起身,阿姆斯特朗加速,一个病人戴着氧气面罩艰难呼吸……画外音是阿姆斯特朗的声音:“有人说我傲慢自大?吃禁药?说我不行了?是个骗子?心胸狭窄?他们想说什么就说什么好了,我骑着自行车回来,不是为了他们!”

  在阿姆斯特朗决定复出之前,他曾问过帮他运作基金会的乌尔曼:“如果我重新参加自行车赛,会对基金会的国际运营有帮助吗?”31岁的乌尔曼也曾是一位癌症患者,他的回答是:“当然!癌症杀死的人比艾滋病、肺结核和疟疾加起来还要多,如果我们能得到更多的关注,让大家注重癌症的预防和治疗,这个重大意义是你做其他事情所无法比拟的。”

  于是,阿姆斯特朗在2009赛季回来了,2009年7月,他重新回到环法的赛道上:“我不是为了赚钱,也没想过拿冠军,更不是为了出名,因为这一切我都已拥有。我只希望帮助我的抗癌基金会,同时也为了满足自己的骑行愿望。”

  法国总统萨科奇现场观看了今年环法一个赛段的比赛,他说:“阿姆斯特朗曾获得过7次环法冠军,他曾得过癌症,但仍然在将满38岁的时候再度参加环法,而且毫不计较得失,他实在是太棒了!这是一堂精彩绝伦的人生之课,他让那些癌症患者看到了曙光。”

  关键词:禁药 他的清白永远成谜

  2005年,阿姆斯特朗荣膺“七冠王”不久,法国《队报》就扔出了《阿姆斯特朗的谎言》这枚重磅炸弹!报道中认定朗哥在1999年环法期间服用了禁药EPO,对此,阿姆斯特朗先是质疑尿样是否属于自己,然后又对尿样是否有效提出了怀疑。法国反兴奋剂组织曾邀请阿姆斯特朗本人到化验室进行确认,不过,朗哥拒绝了。由于这个化验结果超过了国际反兴奋剂组织规定的追溯期,于是,这个6年后的化验结果无法为阿姆斯特朗定罪。

  《队报》的曝光在一定程度上损害了阿姆斯特朗的清誉,但却没能打倒他,朗哥坚持说自己是清清白白的,他复出的另一个动机就是证明自己:“我不希望当我的4个孩子长大以后,在报纸上读到的都是爸爸和兴奋剂的故事。”过去几年环法被禁药丑闻笼罩,今年环法展开了“自我拯救行动”,是历史上药检力度最大的一次,检测超过500次,50名“有前科”的车手被“重点照顾”,其中就包括阿姆斯特朗。法国反兴奋剂协会信誓旦旦地说:“这一次,谁也别想蒙混过关,即便是阿姆斯特朗。”于是,在过去的3周里,无论是大清早、临睡前还是吃早餐、吃夜宵的时候,阿姆斯特朗随时有可能被抽检,频繁程度甚至达到3天2次,对此朗哥大发雷霆:“为什么总是早上6点叫我去血检呢?如果我早上6点按你家门铃,你会拿家具砸死我吧!”不过,到目前为止,今年的环法真的很干净,没有了禁药丑闻,环法也失去了更多关注的目光,这或许正验证了传播学中的那句名言——“没有新闻是最坏的新闻”。

  虽然有阿姆斯特朗的回归,但今年环法的收视率还是比3年前下滑了40%。安迪-汉普斯顿是和阿姆斯特朗年龄相仿的车手,他的这句话颇为耐人寻味:“阿姆斯特朗将自行车这项运动推崇成美国的主流运动,而一旦为大众所接受,它就不再是体育,而是娱乐了。一旦成为娱乐,我们还想弄清楚车手有没有吃药吗?那未免太扫兴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环法自行车赛专题 

更多关于 阿姆斯特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