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青年报:中国足球的无知无畏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28日06:08  中国青年报

  曹竞

  三分多钟的视频里清晰地放映着这样一些镜头:一名替补队员辱骂裁判被红牌罚下,一名场上球员背后踢人被红牌罚下,又一名场上球员恶意踩踏倒地对手胸部被红牌罚下。然后比赛结束,然后一群着白球衣者欲围打裁判遇阻,然后一个着8号球衣者突出重围,以百米冲刺的速度冲向同样在飞奔的裁判,然后裁判被掀翻在地。

  这不是网民的恶搞,也不是哪位业余爱好者的山寨版小作品,而是真实发生在全运会男足赛场上的一幕。连吃三张红牌的是天津队,追打裁判的是天津球员郝腾蛟,被追打的裁判叫何志彪。

  这是一场事关全运会男足小组出线名额的焦点战,加上京津两队但凡相逢总能火花四溅,这场较量自然吸引了不少眼球。但以如此暴力如此搞笑如此匪夷所思的方式结束,还是让人禁不住哑然失笑。

  之所以不再愤怒,是因为在看了多起近日发生在中超、中甲的打架事件后,实在没法再把中国绿茵场上的暴力事件当成社会新闻看,只能以娱乐的眼光来看待这些镜头,反倒还能收获些笑声。像李毅暴打天津队外援,完了还不忘跟天津队主帅打声招呼;像安徽九方和重庆外援上演群殴,完了还不忘上升到民族精神的高度,让人怎么看都很有喜剧效果。

  至于天津全运队刚刚上演的全武行,喜剧元素就更为丰富了。看着裁判和球员在绿茵场中上演“末路狂奔”,看着壮实的裁判被推倒在地后迅速起身冲回休息室,白衣球员凶神恶煞,黑衣法官威严尽失,这样的场景很难让人不乐出声来。

  只是李毅打人、皖渝两队群殴,都是发生在教学赛上的,充其量也就是队内处罚、道歉了事,毁不了运动生涯,砸不着踢球的饭碗。但天津全运队的年轻球员们就不一样了。他们面临的将是中国足协异常严厉的重磅罚单,坐球监是肯定的,至于追打裁判的郝腾蛟是否会就此葬送运动生涯,说白了,只能看他的造化了。

  因为一次冲动之举给自己的大好前途蒙上阴影,不知道若干年后回想此事,小郝同学会不会心生悔意,会不会觉得太过不值。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当一个球员从开始学踢球的那天起就浸泡在缺乏职业操守、假丑黑泛滥的大染缸里,每天耳濡目染的尽是些打架酗酒泡妞的丑事,再加上没有人告诉他们一个职业球员应该具备怎样的职业道德,如此下来,会冲动到为输球泄愤追打裁判也就不难理解了。

  无知者无畏。有什么样的教育环境,就会培养出什么样的学生,有什么样的前辈,就会有什么样的后生。因为对职业球员四个字的无知,因为不知道一时冲动会后患无穷,因为在他们的成长历程中鲜有真正意义上的谆谆教导,才会在自己职业生涯的大门刚刚开启时便犯下难以弥补的大错。

  “无知无畏者”的产生当然不能完全归咎于外部原因,但中国足球运动员的“无畏之举”日趋年轻化、低龄化的现实,却不能不说与中国足球大环境受污染的程度息息相关。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足球赛专题 

更多关于 全运男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