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德兴:扭曲的全运会足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27日12:55  体坛周报

  全运会男足甲组小组赛昨天(26日)全部结束,最后一天京津之战,天津球员满场追打主裁判何志彪。但全运会足球赛开战至今,令人心痛的又何止这一幕?

  国家队让路全运会!

  北京奥运会上,中国足球惨败,引起了更高一层中央领导的关注。去年年底,高层领导亲自到国家体育总局开会,要求拿出有效办法把足球搞上去。中国足协的确拿出了一些办法,例如在第11届全运会足球比赛中增设青少年项目;女足除了成年队项目外,增加了一个U18青年组。上报到国务院时,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就得到了批准。而且,在计算金牌时,足球金牌仍然按照团体项目计算为两块金牌,亚军算一块金牌,即使第三名也计算为0.5块金牌,足球项目一下多增加了7块金牌,成为了金牌大户。

  这本是件好事,有利于中国足球长远发展。但在中国体育界,“奥运战略”与“全运战略”是最高指挥棒,所有一切都围绕着这根“指挥棒”转,各省市体育官员的政绩业绩与全运会成绩息息相关,于是,出现很多说不清道不明的事也就再正常不过了。

  国家队“高二期”报到时,谈杨就晚了一天,原因就是因为他代表浙江全运队伍参加热身赛;在中巴之战最后时刻匆匆演出了5分钟后便马上告别国足,原因是全运会比赛马上就要开始了。因为国家队不是参加什么正式比赛,因而也无人深究。而且,就是因为全运会的缘故,高洪波原本准备多召几位有潜力的新人入队考察,最终只能作罢。

  刘春明所率领的国奥队7月初在香河基地正式竖旗,但因为这个年龄段的球员大多数都要代表各省市备战全运会,一期集训几乎全部都是边缘人员。正常情况下,参加一期集训的球员中能够有五六人赶上第二期国奥集训就不错了。于是,国奥队集训的意义又何在?

  中国女足在商瑞华的率领下已经结束了欧洲之行,但是,商导也有遗憾,相中的球员原本希望通过这次欧洲之行进行全面考察,但因为全运会的缘故,江苏省不同意队内头号得分手马君随队前往。马君已经伤愈复出,回到省队之后,已经随队训练比赛。

  亚足联让路全运会!

  张宁所率的U16国少队7月24日刚刚从朝鲜回来,出访期间四战四败。一个重要原因是,因为需要备战全运会,各地方队都不愿意放人到国少队。8月1日,国少将重新展开集训,各省市地方队依然不愿意放人。

  按亚足联规定,亚少赛预选赛小组赛今年10月中旬进行,各小组在统一时间段内展开。但因为全运会的缘故,中国足协向亚足联提出申请,将预选赛提前到9月20日开始,30日全部结束,以便赶在10月22日全运会足球赛开始前让队员回到母队征战。亚足联同意了中国足协的申请,可即便如此,各地方还是不愿意国少队征召自己的球员。

  同样,因为增设了全运会女足U18年龄段的比赛,中国足协还游说亚足联,将原定今年10月份举行的U19亚青赛提前到8月1日展开。可见女青在备战时,多少还是会遇到人员征调问题。

  一个在国际上根本排不上号的全运会足球赛,除了正常的联赛让路、国字号队伍让路还不够,连亚足联都开始让路了。“全运战略”之高,由此可见一斑。

  留洋让路全运会!

  一个全运会足球赛,可以凌驾于国家利益之上,更不用说个人利益了。当初,武汉的梅方已经被比利时球会相中,但因全运会缘故,湖北方面坚决不同意。而另一名球员汪洋决意出走之后,在随队备战新赛季中途,却不得不回到湖北队征战全运会。26日晚的八强最后一个席位抽签中,湖北队被“抽”出局了。对于汪洋来说,这也许是一件好事,很快就可以返回比利时准备比甲联赛。而梅方下一步将走向何方?

  汪洋与梅方可以说是男足中的典型代表。同样,女足中,当初韩端赴美国女足大联盟效力,同样是因为全运会的缘故,不得不中途返回球队征战预选赛。

  本来,全运会是为培养人才,但实质呢?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足球赛专题 

更多关于 马德兴 全运足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