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易剑东:WMA的伟大与艰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27日12:1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009年7月26日晚8点,以传播武术文化、发展职业体育为基本宗旨的中国武术职业联赛横空出世!

  赛事开场前的垫场活动多是美少女的表演,让人们对随后的帅小伙武术搏击充满了期待。令人意想不到的升国旗仪式、现场中英双语的引导词一下把赛事的民族情结与国际目标烘托出来,黄山市市长的祝词把旅游文化与武术文化完美结合,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宣布开幕表明了国家体育行政管理部门对WMA的鲜明态度。所有这些,都为精彩的比赛埋下了伏笔。

  广州永侠对山东兴武堂,队员的体重身高各异,虽然30招技法并没有得到全面展示,但男拳北腿的差异还是可以在举掌抬腿间隐约呈现。虽然比赛不容易开出门道,但队员的取胜勇气、动力还是可以在一招一式中鲜活显现。

  WMA的惊艳登场向世界宣告:中国武术走向市场、走向世界、走向人们的心中不再是一个玄虚的概念,而是一种鲜活的赛事!

  站在创新中国武术文化的传播方式、完善中国职业体育的产业体系、丰富中国电视媒体的运营模式的角度看,WMA无疑是一项伟大的赛事。

  中国武术自冷兵器时代结束以后就不得不在艰难的环境中为生存而奋斗。从义和团团员的躯体被八国联军的洋枪打得如同马蜂窝开始,中国武人不得不转向戏剧舞台和影视剧做演员,进入官宦巨贾的护院队,为官方和商家压镖,成为军队中的士兵,甚至啸聚山林做土匪。民国时期陈公哲、张之江等有识之士组织起来的武术社团、体育赛事一方面保存了武术的香火,一方面为武人的生存提供了难得的土壤。新中国成立以来,武术的发展一度被严格控制,后来又出现了至今蔚为大观的官方和院校武术、规模庞大分布广泛的民间馆校武术以及日益被武侠文化与影视特技所神化乃至神秘化的武术。

  20世纪90年代以来,湖南、河南、深圳等地方电视台中也有了武术类节目。然而,这些节目还是没有摆脱经过官方和院校武术赛事的痕迹,以套路和散打作为主要的比赛内容,并没有表现出中国传统武术的精髓,也无法与西方职业化程度很高的职业拳击相提并论。2007年3月由中视体育娱乐有限公司(原中视体育推广有限公司)出品的《武林大会》改变了中国武术文化的传播方式,以众多传统拳种内部的较量作为主要方式,向受众“传承功夫精髓”。

  刚刚登上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的WMA在《武林大会》的基础上更进了一步。它抓住中国武术的精髓——攻防技击来展开经过提纯后的武术技法的真打实斗,在武术竞赛形式的标准化、规范化方面迈出了可贵的探索步伐。中国传统拳种难以计数,流传至今的129个拳种也博大宏富,中国武术的器械术和暗器更是不计其数。这是中国武术的优势,也造成了中国武术传播的困难。

  此次的WMA所用的30个技法就是消除这一尴尬的大胆尝试,它破除不同拳种的界限、取消体重等级的限制、严格遵循技法取胜的准则、在搏击类赛事中首次使用一对一的团体决胜形式,这些创新使观众可以看到超越拳种的标准技法的威力、不同体重身高选手的绝招、相同技法在不同选手身上的不同表现,展现具有不同地域武术文化风貌乃至俱乐部创始人武术理念的武术技击实力。它与一般西方搏击术的划分体重、个体决胜判然有别,体现了中国武术文化的特色;它又与西方职业格斗比赛的标准技法和明晰裁判一脉相承。

  中国的职业足球、篮球、排球已经有15、14、13年的历史了,但职业足球带来的一系列负面影响至今难以消除,职业篮球也被圈内认为还没有实现真正的职业化,职业排球则一直无法获得足够的市场回报。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逐步完善、世界职业体育如火如荼的情势下,中国职业体育却还是如此的景象,这不能不说中国职业体育乃至中国体育的遗憾乃至悲哀。

  WMA正是在深刻而全面地认清当前中国职业体育的缺陷、努力消除中国职业的弊端基础上产生的。它从一开始就坚持运动员产权的俱乐部所有制、赛事运营核心内容(包括比赛内容、赛制、赛事运营、运动员奖金)的联盟协商制。这些尝试和努力,建立在对中国职业体育弊病的切肤之痛的认识和制度变革的决心基础上。WMA使中国第一批真正的职业武术选手亮相CCTV5的荧屏,使得拥有自主产权、责权利明晰的6家武术俱乐部获得了来自新制度的保障,对于门票、转播权、赛场广告、运动员经纪、俱乐部冠名、衍生产品这六种收入来源,俱乐部虽无法立即获得投资回报,但对于今后三年实现俱乐部盈利充满信心。在中国多数职业体育俱乐部还难以从俱乐部的核心产品——赛事中获得赢利的背景下,后发的WMA如能在三年后实现多数俱乐部的全面赢利,无疑是对中国职业制度的一次脱胎换骨的变革和成功的尝试!

  从电视媒体的市场运营模式看,国外早已有多起电视媒体自主运营赛事成功的先例,比如美国ESPN自主创设的世界极限运动会就大获成功,使得国际奥委会都感到威胁,破天荒地在北京奥运会的自行车比赛项目中增加了BMX小轮车比赛,以抵御世界极限运动会对于奥运会的冲击。而在中国,电视媒体长期以来受困于事业单位的局限,难以实现真正的没有包袱的产业化运营,尤其是在体育部门、电视机构同为事业单位且分工清晰的条件下,电视机构往往难以获得足够的体育资源。随着国家事业单位管理体制的变革,特别是近几年来文化和传媒体制的产业化政策,电视机构逐渐获得了运用体育资源进行产业化运营的条件。此次中央电视台体育节目中心联合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中国武术协会、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安徽省体育局、黄山市人民政府而推出的WMA,使得10多年在中国就达成共识的体育产业的四个车轮子真正配备齐整。体育的业务和行政管理部门的介入确保了赛事的专业性和科学性,俱乐部作为市场主体的积极参与使职业联赛的市场营利本性凸显和逐利动力强劲,吉列等企业的赞助显现出职业联赛的市场价值,CCTV5的强势推广、中视体育作为赛事管理公司对联赛全方位的规划与管理,以及“弘扬武术——媒体责任联盟”的成立,使得WMA正在走向“众人拾柴火焰高”的感性支持和“市场主体多方共赢”的理性认同。电视媒体主导职业体育赛事,这个在几年前没人敢想的现实如今就鲜活地出现在我们面前!

  当然,与WMA的伟大勿庸置疑相伴生的,还有她的确定无疑的艰辛。世界上的职业联赛无一不经历过挫折,面临过困难,比如早期美国的职业棒球和英国的职业足球,就遇到过业余体育的排挤、职业运动员管理的混乱、市场运营政策的缺失、媒体权益的不规范等诸多问题,但如今美国和英国的职业联赛已经成为世界职业体育成功的典范。

  在笔者看来,一个运作成功的职业体育赛事,至少需要包含以下五个核心要素:具有独特市场价值的产品——赛事;拥有自主产权的运动员和公平交易的运动员市场;稳定的赛事收入来源;产权清晰和责权利明晰的投入和分享机制;联赛和俱乐部深入人心的理念目标。从目前来看,以30招为雏形的技法需要不断完善;运动员市场需要建立并不断扩大;赛事影响扩大后需逐步确保赛事收入来源的丰富和稳定;根据责权利相结合原则进行赛事收益的合理分配;联赛发展到一定程度就越来越需要明确而得到认同的社会性和文化性的理念目标乃至宣传口号。如NBA的宣传口号I love This Game就是其总裁斯特恩提出来的。

  再从联赛运营细节看,今后还需要实行主客场制,这对于俱乐部又提出了更高的场馆设备和赛事运营能力的要求,而便利的赛事信息获取和门票购买/更换渠道、便捷的赛事交通指示和停车服务、便宜的餐饮服务、全面的娱乐氛围的营造、科学而丰富的赛事统计服务等则是以往中国的职业联赛没有做好的赛事运营细节,需要WMA人去做好。

  这一桩桩、一件件的大原则和小事情,没有任何一项不需要付出艰苦的努力。

  所以我说,WMA无疑是艰辛的。我们甚至可以说:仅有意义的伟大还是一个虚无缥缈的概念,惟有坚实而艰辛的努力锻造的伟大,才是真正的、现实的也是可持续的伟大!

  若干年前,陈公哲等人为了精武体育会倾家荡产,张之江为了中央国术馆殚精竭虑,无数的武学先贤和社会贤达为中国武术文化的传播费尽心力,使中华武术文化连绵不绝,延续至今。今天,我们没有理由在中外体育的贸易逆差中听任外国职业体育的全方位和大规模涌入。或许,今天看起来还稚嫩的WMA就是今后向海外出口的中国最大的一宗传统体育文化产品。

  让我们祝福WMA,祝福中国武术,祝福中国职业体育;同时也对中国武术人、职业体育人、电视体育人的艰辛付出投以敬佩而关切的目光!(易剑东)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WMA中国武术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武术联赛 WMA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