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世瑾:中国球员到底够不够职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23日16:53  东方体育日报

  文/黄世瑾

  姜宁要出去了,王栋、杨昊、肖战波都要出去了。中国球员留洋的目的,除了像戴琳这样试图钻制度漏洞的,往往都是喟叹自己“生不逢时”,认为在中国踢球并不能给自己带来足够的钱,或足够的名,或足够自我实现的感觉。主要凭主观,而不是谨慎地对客观环境进行考察之后下出国的结论。

  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现实对球员留洋有诸多制约,国内外社会环境的巨大差异,就对球员提出了挑战。

  这里说的不仅有足球环境。而是包含从气候饮食等客观因素到交际方式等文化因素在内的综合的社会概念。国内许多球员的受教育水平不高,外语尚且吃力,何谈对对方的文化了如指掌?孙继海在英国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因为他能迅速掌握英语并融入英国社会。同样的,如果对国外精确计量营养的套餐不能适应,也没有体力上场比赛。在球场外,中国球员已经遇到了挑战。

  而从足球环境来讲,国外的职业氛围远强于国内,国外的自由传统使俱乐部几乎不来干预球员的私生活。而我对国内习惯“圈养”的球员的生活能力表示怀疑,没有领队的罚款,没有教练的呵斥,如何把握自己?同时,球员的法律意识也跟不上从培养制到合同制的巨大转变。

  另外,国外球员身体素质普遍较强也导致对抗强度的加大,杜威在苏超表现中规中矩。但是作为一名后卫,他的体格不能满足对抗要求,这才无奈地回国。导致这一问题的原因,既有人种的关系,更有外国球员的职业意识产生对自身的严格要求,即使是休赛期每天也会用一定运动量来保持状态。

  那中国的职业球员,到底够不够职业,来适应多重复杂的环境?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超联赛第15轮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