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尹波:郭晶晶已成“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22日23:42  济南时报

  尹波

  这肯定不是郭晶晶状态最好、表现最出色的一届大赛,甚至可以说是她跳水生涯中比较低迷的一个时期。3米板决赛的5个动作,郭晶晶的完成质量其实相当一般。不过,从郭晶晶站上跳板的那一刻起,似乎整个罗马世锦赛赛场就被属于她的某种“气场”笼罩着,没有任何人怀疑,这块金牌将挂在她的胸前。

  本届世锦赛开赛以来,中国“梦之队”尤其是女队,受到了各国高手的猛烈冲击。女子1米板、10米台冠军丢了,男子10米台冠军也丢了。为两个女子项目压阵的陈若琳、吴敏霞,均是去年奥运金牌得主。她们都能用奥运会后状态尚未恢复来为自己辩护,领队周继红更把失金解释为“为下一个奥运周期培养新人”必须付出的代价,但奥运会上连夺两金的郭晶晶,同样处于状态调整期,而且正式复出参赛时间更短,何以依旧发挥稳定、摘金如探囊取物?

  3米板夺金后,郭晶晶已经是连续5届赢得这个项目的世锦赛冠军了。5连冠是什么概念?世锦赛两年一届,也就是说,郭晶晶占据3米板世界之巅的时间达到了整整10年!这还没有算上这一期间2004雅典、2008北京两届奥运会的4块3米板金牌!如果再加上世锦赛3米板双人项目的金牌,和数不清的世界杯单、双人桂冠,亚运会、全运会锦标……相信所有的人都会禁不住惊叹:郭晶晶,简直成了“精”!

  郭晶晶之“精”,“精”就“精”在她已然进入了那种独步天下的境界。她的眼里没有对手,只有自己;没有比赛,只有训练。所以,她的神情永远从容淡定、旁若无人。走板、起跳、翻腾、入水……起跳时没人忧虑她会把动作跳砸,领先时没人担心她能被别人赶超,落后时人人都坚信她能后来居上。郭晶晶这3个字,便足以震慑和她同场竞技的任何竞争者:冠军,舍我其谁?

  不要以为女子跳水只有美的一面,跳板上再迷人的一举一动、一颦一笑,要练10年、比10年,更要10年大大小小无数比赛回回都当第一,那是何等地枯燥甚或残忍!除了郭晶晶,还有哪个能忍受?拿金牌拿到手软,依然保持夺取金牌的欲望,在“高处不胜寒”的顶峰孤独地坚守10年,不是“精”,谁能做得到?

  更不同凡响的是,在“亮晶晶”之恋轰动大江南北之时,在“冷美人”入嫁霍姓豪门几成定局之际,一次次,人们对郭晶晶何时退役出嫁的兴趣,远远超过了对她能否继续夺冠的关心。然而,郭晶晶功成身不退,10年后仍像10年前那样,让跳板而不是豪宅成就自己的人生绝唱,打碎过多少预言家的眼镜!

  有人说郭晶晶冷漠,不配合记者采访;有人说郭晶晶绯闻太多,影响中国跳水队的形象;有人对郭晶晶“抛弃”青梅竹马的田亮、移情富豪公子,至今耿耿于怀;就在这届世锦赛上,还有外国记者向周继红投诉,称郭晶晶太“精”了,赛后故意“应付”他们的提问……

  或许,这就是郭晶晶。这才是郭晶晶。一个前无古人的跳水皇后,一个成了“精”的超凡脱俗的女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跳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