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蒋敬诗:看艾尔顿?看球?不如看日全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22日10:48  体坛周报

  几天前,艾尔顿试训诗仙的时候,我的一个同事还在感叹,“艾尔顿以前那么牛的人,没想到现在竟然来重庆试训。”言下颇有唏嘘之感。昨天的最新消息是艾尔顿已经和力帆俱乐部签约了,但我在重庆人最爱“豁”的论坛——天涯重庆版以及经典重庆上去潜了哈水,发现这个中超最大牌的外援并没有给重庆人民留下多少话题,回帖寥寥。重庆网民在这天关注的是第二天的日全食、新华社批评重庆2300元路桥费收取不合理、以及每天都层出不穷的小三类话题。足球,在这个酷热的重庆夏日,除了圈内人热衷之外,似乎依旧成为沉默的最少数。

  曾经不是这样。在十年、五年、甚至三年之前,前卫、红岩、隆鑫、力帆都还是重庆本土的热词。当年重庆队主场在大田湾的时候,每逢比赛日,周边的大排档生意都是在临近10点的时候才迎来最高潮,因为球赛完了,正是就着啤酒侃球的时候。当主场到了洋河,周边的大小饭馆更多,但无论是在路边烧烤,还是在门脸精致的中餐馆里,一墙之隔的洋河体育场正在进行的比赛似乎已不能提起食客的任何兴趣,甚至连黄牛都绝迹--2块钱都可以去看场中甲甚至中超,黄牛还有啥子搞?

  是这个城市已经厌恶了足球?我不承认。尽管85后,90后的新新人类更热衷于NBA,但在这个民风剽悍的前工业城市里,足球还是最符合市民脾性的最爱。当力帆队长年累月“幺鸭子”,看台上球迷越来越少的时候,本土的业余足球联赛却如火如荼,这个纯民间的赛事有甲、乙、丙组,不但有商家冠杯名,打得好的球队还能收到不菲赞助。每到周末,市内但凡有足球场的地方,绝对是“一地难求”。

  所以,准确地说,中超重庆之冷,其实是一种哀莫大于心死的自我放弃。心高气傲的重庆人无法忍受重庆队年年副班长的耻辱,干脆眼不看心不烦。但在骨子里,重庆人对中超还是在乎的,你看艾尔顿如果连进几个球,诗仙队连赢几场,重庆球迷回不回奥体。

  现在的问题是,中超最大牌的外援到底有多少斤两?他能不能成为重庆队的救命稻草?有人担心重庆是大牌的百慕大,对应的例子是当年的谢晖。但曾经的高峰、马克等人却都在重庆如鱼得水,找到职业生涯的第二春。关键还是看重庆足球能给他们一个什么土壤。据说市体育局在力帆俱乐部已经有绝对的话语权,官方保级的决心多大,这直接关系到球队保级的前景多大。相比之下,大牌只是一个保级的筹码。

  我极端不同意重庆人现在不看球是因为“时代在进步,娱乐方式多了”的说法。这是个似是而非的伪命题。和北京、上海以及沿海城市比,重庆其实不是个耍法很多的城市,更不是是个收入高的城市,如果几块十几块钱都能看场中超,并能看到经常赢球的场面,这样感受到的爽感,恐怕不比去奥体中心旁边的大浪淘沙花几百块泡个澡要少。

  (蒋敬诗)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超联赛第15轮专题 

更多关于 艾尔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