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方体育杜旻:毛剑卿还能踢几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22日09:37  东方体育日报

  23岁的毛剑卿,是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在国少队、国青队、国奥队、甚至国家队,都已展现过他的才华和潜力。

  然而,上海足球,中国足球,没有把这颗新星培养成球星、巨星的能力和环境。围绕他身边的,是宝马案,是酗酒打人,是顶撞教练,是下放预备队。

  昨天,他转投深圳,告别申花。

  没有比人才流失更让人心痛的了。跳出狭隘的地方主义,我现在担心的是,毛剑卿能在深圳踢上球吗?能在他乡太太平平、安安心心吗?如果深圳的环境都无法立足,毛剑卿的职业生涯还能撑几年?

  往往都是事情改变人,人改变不了事情。经历这次磨难,如果毛剑卿真有所悟,痛改前非,倒也是件好事。问题是,深圳的足球环境会比上海更好吗?毛剑卿的火暴脾气,真的会有所收敛吗?那么多次挫折教育,唯独这次就能教育好?

  毛剑卿的悲剧,外因是中国足球环境,内因是他自身的职业素质。外因是条件,内因是动力,起决定作用的还是他自身对职业人生的理解。如果都把责任推到朱骏头上,并不利于他的成长和认识。

  比如酗酒。趁年轻,多喝几杯,在场上还能奔两步。可现在已经有苗头了,毛剑卿踢到70分钟,体能基本就不够了。本来身体素质就有缺陷,还不懂得保持良好的职业习惯,这样下去,还能踢几年?

  又比如尊重教练。毛剑卿是有才华,但球队真到了离不开他的地步了吗?中国足球,少了谁都一样,不可能让教练围绕球员转,上不了场就耍性子。再大牌的球员,都需要主动融入集体,少了集体的帮衬,个体就无从谈起。

  性格决定命运。很多人说,毛剑卿的个性,注定了他的悲剧。

  踢球是需要个性的。喜欢小毛的人,也特别喜欢他的个性。要说个性,范志毅、申思,不比他更有个性?在以毛剑卿为代表的新一代球员的身上,很难看到他们对足球真正的爱和理解。他们把踢球,等同于赚钱。于是有留洋的机会,他们宁可留在申花捞现钱。于是一旦打不上比赛,他们想的是奖金没了,而不是在训练中努力把主力抢回来。

  足球不是他们的事业,而仅仅是他们的饭碗。他们想的是,我踢球,就要给我钱;而不是,踢好了,我才有钱赚。这也是中国足球伪职业在球员方面表现出来的重要特征:缺乏竞争,缺乏危机意识,没有把足球当作事业来长期经营。

  听说,毛剑卿是冲着深圳能给更多的钱才去的。这样很危险。

  文/杜旻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超联赛第15轮专题 

更多关于 毛剑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