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苏东:欧文又进球仍遭质疑

  □苏东 著名足球解说员

  当弗格森将7号球衣授予欧文的时候,很多人都在怀疑,沧桑了这么久的欧文也许真的不配。哪怕他有再多年少成名的经历、哪怕他在门前有再多进球的经验,关于伤病和疏于进球感觉的现如今的这一切,很难让人们减少对他的质疑。

  哪怕是如今,代表曼联打的第一场比赛,在绝杀大马、“创纪录”地打入曼联首球之后,很多人依然还是在不断地发表评论——这只是一场热身赛而已,什么都说明不了。

  在我看来,欧文一定会感谢其中那些善意的言说,正因为有这些流言一直存在着,足球之于他的意义才显得更为深刻。

  有些抽象,更有含糊其词之感。其实我只是想说,对于欧文这样的职业运动员而言,“复活”,然后不断进球,这只是他分内的事。他战斗的就是这样一个领域,而这个领域从来都是胜者为王,败者为寇。

  胜者为王,于是有了C罗、梅西、卡卡这样的王者,在一流的豪门接受上帝般的礼遇;而败者为寇,同样也有加斯科因般的没落,哪怕曾经再辉煌,最终都只能是淹没在新人辈出的“足海”中。只是我想,大概谁都不愿成为后者吧,关于足球,个人能力和名利荣誉总是关联太多。而个人的能力是一定的,于是更多的人只是在这两者之间不断地寻求平衡。

  足球这个领域说起来真的很残酷。就拿欧文来说,哪怕是再次进球了,还要遭受同样多的质疑,还要遭受关于他不够忠诚之类言说的不断嘲讽。但是又能怎么样呢?所有的声音皆是出于关注,大家都在真心喜爱这项运动。

  其实单把欧文看作一个个体来说,他已经将他所能够做的都做到了,甚至他可以就此问心无愧地退役。但想必这也是很多球迷一直纯粹地喜欢他的原因,哪怕依然有失望,还是要继续坚持下去。只是摆在面前的现实是,足球世界里从来都不存在个体。你可以尽己所能地将你这单个个体做到最好,但依然还是无法左右与现实与舆论或是与命运相关的这一切。

  好在欧文还是有机遇的,这样的机遇对于年已29岁的欧文来说,实属弥足珍贵。但是,相信也正是如此多的磨难和阅历,让他可以在他觉得正确的道路上继续走下去,褒扬和贬低都是他再次进球的动力。而这也是一个职业足球运动员所必需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曼联09亚洲行杭州站专题 

更多关于 曼联 欧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