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颜强:当伦敦流氓遭遇八旗子弟

  □颜强 《体坛周报》副社长

  全球化的时代里,时空转换起来,比我们想像的还要迅疾。一场伦敦德比,出现在七月底的北京,离奇却又合理。

  当雷德克纳普父子抵达北京,将在英超亚洲杯上面对西汉姆时,其复杂心情可以想像。这对英国足球界最著名的父子兵,都来自于西汉姆。在工人体育场,铁锤帮的球迷,应该不会像厄普顿公园那样对他俩骂声如潮,但从雷德克纳普父子角度看,对于长期支持并且效力过,最终又视他们父子为死敌的母队,他们有很多需要证明的。

  即便这只是一场“在北京进行的赛季前商业比赛”。

  不过这个夏天的英超亚洲杯,在本质上和传统的商业比赛有着很大不同,中国足球这么多年来没有进步,但商业赛事的档次和运营水准,却未必没有进步。英超亚洲杯,热刺对西汉姆,赫尔城对北京国安,看上去未必有鸟巢上演意大利超级杯的华美,蕴藏的故事线索却很值得玩味。

  如果你看过《足球流氓》那两部电影,对西汉姆的足球文化多少会有些认知。虽然英国足球的恶瘤不会在北京工体成灾,但西汉姆跟热刺的俱乐部敌对关系,不用足球流氓们大打出手,已经热闹得不行了。这是一对地缘关系上都极近的德比对手,这是英国足球近两百年历史上,第一次在海外出现的伦敦德比。两个俱乐部之间,球星和教练“叛逃”敌营、持续激化矛盾的事例,从格里夫斯、到迪福、雷德克纳普从未断绝。这样一场德比,已经不可能用商业比赛去定义。

  国安迎战赫尔城,内涵更加有趣。北京国安这个赛季的使命,自然是中超联赛冠军高于一切,然而外战最内行的国安,不可能真正拿三队球员去应付英超球队,与重庆的联赛改期之事悬而未决,不过尹明善和重庆俱乐部也不会在这个时候为难国安。亚洲杯对于赫尔城来说,或许就是他们的世界杯——这支在英超只能求保级的小俱乐部,英超亚洲杯是他们最可能带给球迷的一个荣誉奖杯。一定意义上,球风粗犷直接的赫尔城,对北京国安而言,要比注重地面配合的热刺、西汉姆更难对付。

  当年的阿森纳来访,到几支意甲劲旅的来访,及至后来一些南美劲旅的到来,让“工体不败”延续了一段时间,然后随着中国足球整体消沉而消沉。国安的联赛表现,让工体重新出现了火爆场面,英超亚洲杯的到来,会是锦上添花的举动。这一系列归属于“北京足球季”的赛事,不是单纯的商业赛事,还包含了大量的跟球迷、裁判、教练、媒体以及社会团体的交流。工体未必会在这个夏天不败,但是足球将会呈现出不同的精彩。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英超亚洲杯专题 |2009中超联赛第15轮专题 

更多关于 国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