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汪大昭:中国男排一盘棋

  (汪大昭评论)

  世界男排联赛期间,中国男排国家队特意邀请全国各俱乐部队主教练到南京江宁观看比赛,并在赛后座谈。主教练周建安主动介绍情况,摆明问题,大家出谋划策,共商振兴大计。座谈氛围很好,大家都受益匪浅,其意义不下于打赢几场球。

  “全国一盘棋”的说法由来已久,以往常常被用来缓和矛盾,包括国家队与地方队的利益冲突,甚至成了说服吃亏一方要顾全大局时的口头禅。结果如何?给个面子容易,心里未必服气,更不要说真诚合作。

  车马炮是棋子,士相也是棋子,连一兵一卒也有各自的用场。一盘好棋是16个棋子的联动,并非只是冲在前头的才算有功。众志成城、荣辱与共的道理说来简单,可是很长时间里,体育界既有体制、机制等多方面因素形成的掣肘,也有当事者心态和方法上的障碍,越是集体项目,麻烦也越多。

  国家队是否真正集中了各路精英,战术风格是否符合规律和实际,很多情况下会见仁见智。既然征求意见,重要的在于倾听反对意见,善于从一张“反对票”中获取多张“赞成票”所不具有的灼见。这需要宽宏的气度,以确保不因良药苦口而影响判断。中国男排实力还远不够强大,但起码可以避免因为排球界缺乏合力而拉大差距。

  北京奥运会后,多支国字号队伍的教鞭由洋帅手中回归本土教练。洋教练依合同行事,只管带队,并没有帮助中国体育界把某个项目整体水平推上新台阶的责任,不讲求“一盘棋”,也就无需向地方队教练问计。中国自己的教练员却必须像男排一样,走好这一步。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男排 汪大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