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汪晖:中国球迷也是乌合之众

  汪 晖

  点兵点金

  在中国,足球迷的素质和男足的水平可谓“大哥莫笑二哥,脸上麻子一样多”。

  中国男足在天津踢国际热身赛,上万天津观众对来自北京队的两国脚破口大骂,且贯穿全场。这是今年京津球迷在工人体育场看台“火并”的余波———在吸引了本季单场最多的5万多球迷的京津之战上,“打客场”的天津球迷被砸得头破血流,而且被“傻×”的京骂严重侮辱了。

  假如天津球迷是故意在主场营造客场气氛,帮助中国队提高热身赛的锻炼价值,那很好;可是,天津爷们千真万确是在泄私愤,这很坏———

  国足此战对手是巴勒斯坦队,好歹算场国际赛,在友邦人士面前内讧,太不顾脸面。

  此事惹人耻笑尚为次,关键是叫外国佬进一步坚信中国人是轻易就能分化掉的。这些年的出口贸易战中,中国企业家为做成自家生意,不惜竞相拆台,以超低价格来讨好外国客户,老外们对此已见惯不怪。近两年,中国出口生产商一批批地死掉,既与金融危机带来的国际需求下降有关,也与过分压低利润空间导致自身活不下去有关,疑似自杀。

  不团结、不和谐、相互诋毁,其实是各行各业的人际关系常态。前些年,大家还一致声讨此等“窝里斗”;近些年不了,都埋头钻研起“厚黑学”、“办公室政治”,以期“把人搞定”。

  上升到厚黑高度的人搞人,足以“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京津球迷还算直抒胸臆,明刀明枪。但无论如何,都应了那句老话:一个中国人是一条龙,一群中国人是一条虫。战争时期的战斗力,和平年代的竞争力,都是这样被消耗大半。好比中国经济,低产出建立在高能耗的基础上,事倍功半。

  按说,天子脚下的京津球迷最该显出大气、大方、狂而不乱,从而领导全国球迷的,可惜我们只看到冤冤相报,而且无时无刻。看来,国民性如此,球迷品格概莫能外。

  中国足球联赛的上座率在世界各大联赛中能排十名左右,比中国男足的百名开外强得多,人们据此评价中国球迷很可爱。现在看,各有各的短罢了,某种程度上,球迷也是乌合之众。·汪 晖·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热身赛专题 

更多关于 球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