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体育报:厦门足球 后中超时代的反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21日11:10  中国体育报

  从美丽的筼筜湖出发,不到十分钟车程就可以抵达厦门市体育场,差不多一年半以前,这里还曾经被称为“中超联赛中交通最便捷、环境最优美的主场”,但在现在,留给这座体育场的却只有人去楼空后的安静和凄清。

  “只要你是厦门球迷,就不会不熟悉这座体育场,从1996年远华时代开始,我们的周六、周日就都是在这里度过的。”说这话的人叫李校,是厦门港务局的一名普通职工,更是跟随了厦门足球十余年的铁杆球迷:“如果从身体素质上看,厦门人可能并不适合踢足球,但看球的热情厦门人还是有的,1996年远华买了佛山的‘壳’,但我们并没有因为他们是外来球队而排斥他,而是不遗余力地支持他。”

  从2008年开始,被厦门市足协托管了一年的厦门蓝狮正式宣告解散,而李校这样的球迷也自然失去了看球的机会:“以前看球的时候倒不觉得,但现在一到星期六、星期日,心里总是空落落的,好像少了点什么。”好在李校拥有一个颇具足球天赋的六岁儿子,现在每到周日,他都会带孩子到厦门市体育场里的蓓蕾足球俱乐部练球,他希望自己的儿子可以成为一名出色的球员,成为厦门足球、福建足球的骄傲。

  “这样的孩子家长并不少,厦门本身没有足球队,也没有太出色的职业球员,因此很多人心中都有这样一个足球情结,希望自己的后辈能踢出来,但能给他们提供平台的地方实在是太少了。”面对记者,蓓蕾足球俱乐部负责人李刚如是说。“以前搞职业球队的时候,由于大环境不景气,俱乐部一年年把梯队都裁掉了,现在这个俱乐部其实就是当初体育场做的一个少年足球培训班,如果不是几年前我接过来,厦门现在可能连一个正规的少年儿童足球培训俱乐部都没有。”

  可即便如此,李刚仍在承受着经营上的巨大压力:“虽说厦门球迷不少,愿意让孩子踢球的家长也不少,但毕竟厦门这个城市人口基数太少,很难形成有规模的青少年足球队伍,招生上不来,俱乐部经营自然就有问题,宣传再跟不上,自然成了恶性循环。”

  事实上,像厦门这样“买壳”足球俱乐部的城市在几年后都会遭遇这样的问题,一方面是当地球迷的认同感不够,另一方面则是本地足球基础不牢。现在的厦门显然正遭遇了后一种情况的瓶颈期——甲A、中超红火的时候,曾培育了厦门火爆的球市,可当职业队解散,一切回归到原点的时候,厦门当地的足球人却发现他们连最基础的工作都没有能力做好。

  对此,正在厦门参加第五届木兰杯女足锦标赛的前中国女足领队韩重德表示:“任何一地的足球水平的提高都要依赖于基础,基础上去了,什么都好说,但如果没有基础,而是凭空拉出一支球队,那无疑是镜花水月、空中楼阁。”好在现在厦门市足协已经开始筹备从小学到高中的各级别足球比赛,希望经过几年、几十年的发展之后,中国顶级联赛的赛场上,还会出现厦门足球的身影。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甲联赛第13轮专题 |2009中甲联赛第14轮专题 

更多关于 厦门 中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