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文汇报:Foro Italico的政治烙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21日09:22  东方网-文汇报

  都说本次游泳世锦赛的主赛场是“奥林匹克”,其实并不严谨。准确地说,大赛的举办地是“Foro Italico”,以此命名的台伯河北岸区域里包括:罗马队和拉齐奥队并用的主场奥林匹克体育场,举办1994年和本届游泳世锦赛的游泳馆,名为“大理石”的综合性体育场。此三处均承办了1960年奥运会的重要赛事,而网球中心则是ATP1000系列罗马大师赛的主办地。

  “Foro Italico”意语意为“古罗马广场”,这处建于1928年至1938年的体育场区域气势恢弘、艺术感浓烈,其灵感正是来自帝国时代的罗马广场——2000多年前这里曾是帝国璀璨的中心,坐落于帕拉蒂尼山脚下、斗兽场西侧的广场遗迹至今仍是罗马城最热门的游览胜地之一,哪怕没有导游与语音向导的帮助,凭借充分的想象力,也能体味出当年此地的胜景。不过或许很少人知道,罗马广场的拆卸者并非入侵“七丘之城”的蛮族们,而恰恰是当地人。帝国凋零后这里也日渐荒凉,1600年前居然成为牧场,为了修建新的宫殿、教堂,罗马人从这里取下大量石料和大理石,一路之隔的斗兽场也“享受”了同样的待遇。

  同样很少人知道,“Foro Italico”这座纯粹的体育场区域,居然打着深深的政治烙印。只要走上德奥斯塔公爵大桥,就能望见台伯河对岸的Foro正门,视野正中是一座高大的白色纪念碑,走近了方能察觉白碑上铭刻着“MUSSOLINI”——没错,这正是贝尼托·墨索里尼的纪念碑,甚至整个“Foro Italico”的建造也是为了赞扬这位意大利独裁者、法西斯主义创始人。或许外人很难理解,意大利人枪决了墨索里尼,并将他的尸体倒悬在米兰洛雷托广场边的一个加油站顶上暴尸,却没有将愤怒施加于这专为他而建的建筑物身上。也同样很难理解,为什么意大利人并不乐于公开宣称墨索里尼是威尼斯电影节的创办者,是“国际电影节之父”,却可以容许应该与政治毫无关系的体育场门口留下这处烙印。

  “Foro Italico”的别名“Foro Mussolini”,在当地脍炙人口。而在著名的奥林匹克体育场内,墨索里尼的影响同样存在。拉齐奥是意大利足坛最著名的右派球队,其支持者多为右翼球迷——包括墨索里尼现任议员的孙女在内——喜欢观赛时悬挂墨氏画像,而4年前效力于该队的性格球星迪卡尼奥曾多次在比赛中行“罗马式敬礼”(即法西斯礼),引发舆论哗然。当然意大利足坛也存在鲜明的左派力量,新赛季将重返意甲的利沃诺队是极左翼代表,球队支持者甚至球员多信仰共产主义,球迷时常会唱起拉拉歌,称颂列宁、斯大林。巧的是,过往利沃诺的旗帜球星卢卡雷利今年也将随着帕尔马的升级重返意甲,除了高产的进球数,卢卡雷利最能让人记住的是他总在进球后行“布尔什维克礼”以示庆祝。

  在两三千年前,意大利人的先祖就开始把玩政治,或许这正是他们生活的最重要组成部分。在这个国度,体育无法与政治分开。打上政治烙印的,不仅仅是“Italico”(古罗马),更是今天的罗马。

  本报特派记者沈雷(本报罗马7月20日专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跳水 罗马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