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志向:国足取经就要接受磨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21日09:22  辽沈晚报

  □刘志向

  当中国足球已经成为亚洲的三流,那就没有什么撇不下的东西。那所谓的颜面只能维系空洞而虚无的自尊而已,中国足球需要忍辱负重,需要勇往直前。

  既然是弱旅,既然我们赖以维持生计的本事早就落后,既然我们还有进取心并准备从头再来,那我们就虚心地当一个学徒吧。白眼又能怎么样,慢待又能如何,只要坚持,只要执著,“许三多”就不再是荧幕上的童话故事,而中国足球也需要“许三多”精神来支撑。

  国足教练组正在经历磨难,四处求学多数碰壁,甚至还被德国足协涮了一把。但他们没有放弃任何学习机会,远学温格、弗格森、希丁克,近学图拔科维奇、桑特拉奇……高洪波说:“国家队是弱队,任何把自己当强队的想法都是危险的”,之所以这样说,他清楚国家队的现实,没有张扬的资本,更没有扭转乾坤的实力,中国足球还是老老实实地从头学起为好。

  所有人都清楚,当学徒也不是那么容易的,经常要忍受师傅和大工的责骂甚至羞辱,经常要承担最繁琐也是最没有技术含量的杂役,有耐心有心思的学徒会乐观地接受这一切,因为他们懂得珍惜,抓住任何机会学习技术,他们在日复一日的点滴积累中变得越来越强大。

  积累并不是教条的经验主义,需要开放、包容,兼收并蓄。中国足球曾经从基层到高层都患上了严重的 “自闭症”,所谓的经验主义在青少年足球培训体系中贻害多年,使得中国足球尽管不断有外教出现救场,但总是偏离国际轨道。现在的国家队教练组踏上了艰苦的 “取经”之路, 《西游记》里的唐僧尚且要经历九九八十一难才能修成正果,中国足球这才刚刚开始。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热身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国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