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文渊:高洪波是从未失败的熊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20日18:26  体坛周报

  其貌不扬的帅气    在五大三粗的足球界,小眼睛、细身板的高洪波远远称不上是一个帅哥,尽管他长的不粗鲁,待人接物也够文明礼貌。不过,这次与他面对面座谈近两个小时,竟然感觉他很帅,或如天津球迷喊的,是爷们。

  为了这次专访,事先做了一点功课,居然发现他竟然是屡战屡败的中国足球界少有的成功人士。球员时代就不说了,11年前,当塔瓦雷斯在广州松日队众叛亲离时,高洪波直接从球员升任主教练,老塔一犯酸,说了一句名言,诅咒他这个脱了球鞋就穿上皮鞋的菜鸟教练肯定要失败。但从厦门到长春,高洪波让众多老江湖一再看走眼,直到以 43岁的“幼年”当上堂堂中国队主教练,掌印后第一仗就逼平当时排名世界第二的德国军团,跌碎了无数副眼镜,包括本人。

  可以说,高洪波是中国足球界不多的从来不知失败滋味的教练之一,很熊猫哦。那么这个其貌不扬的男人到底蕴藏着什么样的大智慧?高本人倒不太认同他是“成功人士”的说法,反而一再提及这11年来所经历的挫折、磨难,认为这才是最宝贵的财富。就这点看,他比那些把一时的成功当作“葵花宝典”的土教练要脑子清醒,而这份清醒和执著正是这位弱势教练最需要的。

  很多人不太认可高洪波的成就,进而认定他只是一个过渡人物,留守到2014年世界杯预选赛前,中国足协肯花银子时,必然要被洋教练取代,届时高辛辛苦苦种下的桃子将被老外摘走。即使是现在,在种种因素制约下,他也不具有一个主教练应有的充分的责权利,可谓带着镣铐跳舞。

  对此,高洪波淡然一笑,他何尝不知中国足球的现状,因此回避了记者提出的很多尖锐话题。这很明智。对于那些不是他所能把握,充满变数的事,他不愿意想得太多,更不会像马良行那样去做无谓的冲撞、牺牲。但他已经为2014年制定了详细的训练备战计划,而他重用、包装新人的用人观,立足长远的胜负观和战术理念已经让国家队不可逆转地告别了过去,似乎表明,未来的国家队即使由洋人接手,也将是没有高洪波的高家军。

  在天津球迷大赞高洪波是爷们后的十几分钟,傻逼、下课等呼喊声又在中国队替补席后炸雷般响起,因为高洪波迟迟不换上当地球迷的宠儿蒿俊闵,也坚决不换下被骂了整整90分钟的来自国安的杨昊。赛后有人认为高洪波太不解风情,对一场赢定的热身赛何必那么顶真,做个顺手人情不就皆大欢喜了?高却不为所动。或许如同他在回答影星邓超书面提问时所说的,在上任前,他就想好了该怎么做,也想过了各种最坏的情况,因此对于各种压力都能承受,不管是一个多月前1比4大败给沙特,还是现在被主场球迷喝倒彩。

  这份爷们本色是不是很帅气?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热身赛专题 

更多关于 高洪波 国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