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体育报:剑未出鞘心已慌--评男排首战负意大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20日14:03  中国体育报

  也许是连续的胜利导致人们对中国男排期待太高,也许是连日的征战让队员身心疲惫,总之,中国男排在和实力弱于荷兰、美国的意大利队对阵时,并没能取得胜利。事实上,在和荷兰以及美国的比赛中,即便没能取胜的场次,中国男排也都和对手拼了个旗鼓相当,气势逼人。而和意大利的比赛,中国队似乎完全对被对手压制住,无论从气势上还是技战术上。中国队到底为何突然“触底”?

  意大利队对本场比赛的重视应该是第一个原因。中国队客场取胜意大利,很大程度上与意大利队的轻敌有关。包括主场对美国的胜利,也和美国队轻敌有关。由于客场太轻松赢下中国,美国队甚至没有好好倒时差就来到赛场,第一场比赛开局还不舍得拿出所有的主力阵容。然而连胜美国、荷兰之后,本来就在中国队身上栽了跟头的意大利已经对中国队有了新认识,并且重点研究了中国队。而意大利目前在世界男排联赛中的形势也逼迫他们必须在中国队身上拿分,他们目前小组排名第二,还有出线的希望。这从意大利的赛前训练就可以看出来,意大利早早来到中国倒时差,并且在赛前训练中重点演习了针对性的战术。相对于美国和荷兰赛前相对轻松的训练,意大利的认真程度要高一些。

  再来看中国队方面的原因,队长沈琼第一个就提到了“体能”。连日作战,中国队的确已经身心疲惫,虽然中国队体能状况有了很大提高,但是还无法与先天体能就占优势的欧美相比。另外,此前的4个主场比赛,中国队和对手基本上场场苦战,从精神上到身体上都已经几次冲击到了顶点。

  从技术方面分析,中国队全场基本上被对手压制住。首先,对方显然仔细研究了中国队,发现陈平在队中是重要得分点,所以重点对他的进攻线路进行了盯防。从比赛情况看,意大利准备得相当细,因为陈平在比赛中也尝试变动了进攻线路,但是仍然无济于事。“作为一名年轻队员,在被对方重点盯防时,陈平在进攻手段变化方面还不够灵活,但是这也是他的正常水平,因为毕竟是年轻队员,即使是平时训练比赛也会有起伏,他们经历的大赛和艰苦比赛不够多。”周建安说。

  其次,对手的发球对我们的一传破坏很大,队员无法到位,快攻也就很难进行。

  再次,意大利队的集体拦网非常奏效,尤其是对方的3人拦网,多次拦死中国队的重扣,大大提升了意大利队的士气。“对方拦网给我们很大压力,我们一下子就被动起来。”沈琼说。

  不过归根结底,中国队本场比赛是心理出现了问题,“今天队员有一些包袱,想打好,面对对手心里又没底,气势上不够。”周建安说,“我们输在了整体,不仅仅是技术方面,在气势上,对手的气势高于我们,那种必须要拿下,而且必须3比0拿下的气势压制住了中国队。”    意大利队主教练赛后也认为,意大利队之所以第一局在落后的情况下能反超,没有什么秘密武器,主要就是队员的“精气神”起了作用。“必须从中国队身上多拿分”的气势让意大利几乎以拼命的姿态出现在场上,而中国在领先情况下输掉第一局后,整体“气场”完全被对手控制住。“有些客观原因,比如体能等,但是打得不好的主要原因是困难出现后队员心态出现变化,着急,不知道怎么办,就完全受制于人。”周建安说。

  不过周建安认为,这样的比赛对中国队很有好处。“这场失利告诉我们,中国队并非世界强队,所以我们的年轻队员需要多经历这样的艰苦比赛,学会在对方克制我们战术后在场上尽快拿出措施和办法的本领,在体会不顺的时候能稳定心态想办法。”(陈思彤南京7月17日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