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方体育刘耿:朱骏没有“资格”道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20日11:18  东方体育日报

  据说,朱骏为收留辽足逃兵戴琳道歉了,面朝向东北方。

  至此,这个精明的上海男人完成了实惠和人品的双飞。他既得了便宜,收获了一个大活人,又成了一名道德高蹈之士,一声“对不起了”,化掉所有前仇,更重要的,他被封为一名斗士,打破旧制度的革命者。

  许是史上第一次,赞朱骏的人比骂朱骏的人多了,因为他扫描出了中国现行转会制度中的一大漏洞,并打破了这个被称为“潜规则”的东西。

  戴琳“出口转内销”的转会路线图不是朱骏第一个想出来的,早在年初周海滨、冯潇霆以自由球员身份转会海外俱乐部时,就有不下一百家媒体分析了中国球员以相似方式“洗白”自己,从而令转入球队捡便宜的可能性,但是大家都是敢想不敢做,因为中超、中甲俱乐部早有共同的默契:你要我的某个球员,如果在价格或别的因素上没有谈成,那么你不得再设法转入这个球员。

  然而,这条潜规则是在足协的明文正典中找不到的,朱骏根本不用去偷,大摇大摆走进屋里将自己想要的东西取走,还不违法。然后,他像哥伦布一样把偷来的鸡蛋往桌子上一敲,“看,这就立起来了。”

  掉到嘴边一块肥肉,没人敢吃,朱骏吃了,还成了革命者,这革命干得也太轻松了。只是接下来朱骏的道歉就有失革命者的风度了。他为什么要道歉呢?他有资格道歉吗?写字有“国家一级作家”、演戏有“国家二级演员”,朱骏自己有教练员证书,但是没有龙潭路丙三号的出入证,也就没有资格代表足协道歉。

  道歉义务本来就该足协承担,可我们只听到一个叫朱和元的出来哼哼哈哈一番,“这事儿是坏事变好事啊”。又一个典型的中国化欧·亨利式结尾。

  朱骏在这件事的前半段将规则与潜规则分得一清二楚,他是位革命者;在后半段,又混淆了两个规则的界线,不幸沦为足协带刀侍卫。如果他能冷酷到底,并号召更多的俱乐部来买出口转内销的商品,逼着足协由打太极的速度变为泰森打拳击的速度去处理这个漏洞,才真正算是将革命进行到底。

  其实,大家都在留一半清醒留一半醉,辽足最初也不相信朱老板这么不讲究,以至于后来被剜了肉才叫疼,就像黑窑女主人指责地方官员的那一句“他们就知道收钱,但不给办证”。终于有人觉得交钱解困这套行事方法不再是潜规则,而是可以光明正大宣之于口,并且假设大家都能理解同情的常规了。

  这是一个危险的信号,当规则与潜规则的划分开始变模糊了,就意味着必须牺牲其中的一方了——或者将潜规则经过表决纳入法典,或者废除这条已被潜规则侵蚀得名存实亡了的法规。

  文/刘耿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超联赛第15轮专题 

更多关于 朱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