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时代商报:全运会奖金普遍看涨 运动员心态失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18日11:39  时代商报

  “其实外界对全运会的质疑就是对体育腐败的一种抨击。因为全运会是体育界最集中的表现,所以大家都把赌注押到全运会上。体育官员的政绩、业绩和运动员的成绩,仅这‘三绩’就注定要让全运会成为奖金最高、荣誉最高的综合性赛事。”

  ——浙江省体育局前局长“中国足球打黑第一人”陈培德说

  虽然距离第11届全运会正式开幕还有3个月的时间,但提前曝光的全运会奖金却让人依稀感到了硝烟四起的“战场”就在眼前。近日,江西、福建、山东、云南、贵州、重庆等六省市的金牌奖金数额相继确定,行情普遍看涨。如江西从十运会的15万元上涨到25万元;福建的涨幅更大,从4年前的16万元飙升至30万元。另外四个省市的金牌奖金分别为:山东25万元、云南23万元、贵州20万元、重庆20万元。面对“涨”势迅猛的全运会奖金,昨天一位辽宁省体育界德高望众的元老级人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却直指全运会奖金不断攀升绝非好事,而且其埋下的各种隐患很可能像“定时炸弹”一样随时被引爆。

  全运会:钱运会+权运会?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四年一届的全运会被外界戏称为“钱运会”或是“权运会”。之所以全运会被称之为“钱运会”是因为每届东道主在承办全运会时都会斥巨资来“大兴土木”。本报记者在查阅相关资料时了解到,2001年广东省承办九运会,投入场馆扩建、改造的专项资金据说高达43.4亿元人民币;而承办十运会的江苏省仅为主赛场南京奥体中心的单项投资就突破了22亿元人民币;十一运会的“东道主”山东省同样是斥资100多亿人民币用于全运会前的场馆扩建、市容改造。

  “现在的全运会比的不是竞技水平,而是经济实力。为什么辽宁体育这几届全运会的成绩都不是很理想,下滑速度之快让人不敢相信。说白了就是辽宁的经济实力赶不上南方那些省市。一些很有前途的运动员在还没有进入成年队时,就被南方一些经济发达的省份给高薪挖走了。”昨天,一位辽宁老教练不无痛心地说道,“现在是市场经济,运动员都很现实。当然是希望‘前途’和‘钱途’双丰收了。”这位老教练说,虽然这种用高薪“挖墙脚”的事在体育圈内让人不耻,但一些体育官员为了在全运会上出成绩、捞政绩,也顾不上那么多。在“唯金牌至上”的体育政绩考核面前,全运会变成“钱运会”与“权运会”也就不足为奇了。

  攀比风:运动员钱字当头

  “为什么每届全运会都会曝出这样那样的丑闻,像运动员年龄造假、服用兴奋剂等,教练和运动员为什么要铤而走险,说白了就是‘钱’闹的。”一位辽宁省体育官员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坦言,“全运会的金牌所带来的名利一点都不比奥运会差。”该体育官员称,为什么本届全运会尚未打响,个别省市的金牌奖励政策就已出炉,就是为了“刺激”参赛队员的争“金”欲望,如果你拿了金牌,可以说票子、车子、房子就全都有了。

  虽然不断攀升的全运会奖金会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激发运动员的参赛热情和夺金欲望,但从另一侧面来说,这种各省市带有明显“功利色彩”的奖励制度却很容易让各省市运动员掀起“攀比之风”。“举个很简单的例子,两个分别来自南北两个省份的运动员,他们都是国家队中的主力,可以说是实力相当,成绩也很相近。但他们到了全运会赛场上就成了竞争对手,面对差距悬殊的奖励政策,你说这两名运动员在备战时的心态和积极性能一样吗?”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不无忧虑地说道。

  业内称:应统一奖励政策

  面对个别省市提前曝光的全运会奖金,很多经济实力一般的省市不无担忧地表示,“如果照这个趋势下去就回形成经济实力发达的省份体育实力也越强,因为即使他们没有雄厚的体育基础,通过高薪‘挖人’的方式一样可以在短期内来充实自身的实力。相形之下,那些原本有一定体育优势但没有强大经济实力做后盾的省份,也就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优势越来越小,直至消失殆尽。”一位辽宁省内体育界内德高望众的元老级人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建议说,“其实这种因奖金政策造成的两极分化局面也并非不能控制,那就是需要国家体育总局来出台统一的全运会奖励政策。”不过,即使国家体育总局出台统一的奖励政策,那些经济发达的省份还是可以通过企业赞助等形式来增加金牌运动员的实际收入。对此,该体育界元老认为,“任何事情都有其两面性,制定统一奖励政策是第一步,第二步则需要执行部门的自律意识。当然你想钻空子肯定会找到变通的方式,但长此以往,全运会就会变成畸形体育,严重偏离了奥林匹克的本质。”

  记者 赵姝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