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网:姚明为何收购上海男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17日20:41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7月17日体育专电(记者肖春飞 吴霞 王镜宇)7月15日晚,姚明全资拥有的上海泰戈鲨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与上海东方篮球俱乐部的股东就俱乐部股权转让事项达成一致,并正式签署了框架协议。

  前度姚郎今又来,已从球员变老板。连日来,“姚明收购上海男篮”的新闻热度之高,不亚于上海遭遇的持续高温。

  上海男篮为何要转让?姚明为何要收购上海男篮?姚明收购上海男篮后会给这支球队带来什么变化?

  上海东方男篮为何要转让股权?

  在上海斜土路的东影大楼里,门厅正在装修,一间简陋的会议室里,摆放着上海东方男篮夺得的2002-2003赛季CBA总冠军奖杯,上面覆盖着篮线,那是姚明当年在那个夺冠之夜亲手剪下来的,似乎在诉说着往日的辉煌与今日的衰落。

  上海男篮曾是中国篮坛的一支劲旅,但是,自从2003年姚明离开球队后,上海男篮开始走下坡路,运动成绩与市场开发均跌入低谷。2008-2009赛季,上海队6胜44负,虽然侥幸压过云南队避免了垫底,但已创造了多项13年队史上的最差纪录。赛季一结束,投资方西洋集团提前结束了对球队的投资,球队陷入生存困境。

  因此,当记者前往上海体育职业学院篮球馆——姚明就是在这里开始了他辉煌的篮球之路——采访时,年轻的上海东方男篮队员最开心的是:姚明接手后,他们的收入会高一些。

  “我来的时候姚明已经走了,没有机会看他在上海这块场地打球;感觉他像是我们的师兄,他又是我们的偶像,以后,他就是我们的老板了,”16岁的队员张淇翔说。他的愿望是,以后工资能够正常发放。

  堂堂一支冠军球队,何以沦落至此?

  “体制束缚了方方面面的发展,”上海东方篮球俱乐部总经理张争鸣叹息说。上海东方男篮俱乐部分别由上海文广传媒占59%股份、上海体育职业学院占40%股份以及上海机场集团占1%股份,上海东方男篮俱乐部的球员还是体委系统的人,这注定了这支球队只是名义上的职业化。作为投资方的西洋集团,并不占有俱乐部股份,只拥有俱乐部的经营管理权,这是导致西洋集团退出的根本原因。

  张争鸣表示,上海男篮有过辉煌的历史,但是在走向市场经济的时候,篮球俱乐部在转轨的时候严重滞后。“在管理方面,在训练方面,在引援方面,受到了经济管理上的制约,导致了管理的方法手段落后,管理的条线也不清。就是说,造成了‘两张皮’的管理,‘两张皮’的管理,就造成谁也管不了,谁也不管”。

  为何选择姚明?

  痛定思痛,上海东方男篮俱乐部的股权转让摆上了日程。一时买家纷至沓来,有国内企业,也有境外公司,还包括一家投资NBA的公司。为何最终选择了NBA的现役球员姚明?

  一方面是姚明的影响力,另一方面是姚明对昔日母队的感情。

  张争鸣透露,在与各家协商的过程中,“我们不停地想起姚明,也不停地在提姚明的概念。姚明有这么大的影响力,他又是上海的形象大使,我们觉得姚明是一个非常理想的合作伙伴”。但是,张争鸣等人同时又有些犹豫——毕竟姚明还是NBA的现役球员。但随着与“姚之队”不断沟通、交流,他们逐步打消了顾虑。

  “姚之队”的负责人章明基表示,他们是今年6月初开始正式与俱乐部谈判的,能够在7月15日签署框架协议,速度算是很快了;关键还是双方在“姚明入主”方面达成了高度一致,三家股东均一致同意把股份全部转让给姚明,姚明也因此成为中国拥有现役球员和球队老板双重身份的第一人。

  “姚明一直挺关注他的昔日母队的,他去美国以后,每个CBA赛季,每场东方男篮的比赛,他几乎都要看网上的新闻,还跟刘炜和其他几个熟悉的球员电话联系。虽然他在NBA,他对上海队还是非常非常关心的。最近几年,上海男篮不是很顺利,姚明也很焦虑,他经常对我们讲:哎呀,如果这样就好了,如果那样就好了,我们应该为球队做些什么,”章明基说。

  姚明对上海男篮感情深厚,他与父亲姚志源在上海男篮身穿的球衣都是“15”号。“姚明不仅是他个人,他全家对上海队都是有感情的。当有这个机会摆在他面前时,他把握住了机会,”章明基说。

  投资,自然会有风险,何况是当前成绩与市场均陷入低谷的上海男篮。章明基强调,姚明是有备而来,“他做过一些仔细的分析调查,他可以承担资金的投入”。

  姚明会不会低价买下上海男篮?

  目前,上海东方男篮俱乐部整个转让过程已进入评估阶段。本月底,上海东方篮球俱乐部将向国家体育总局篮管中心递交股份转让报告及下赛季准备报告。框架协议签署后,俱乐部将在改制和股份转让过程中,积极投入新赛季CBA准入评估工作。

  上海东方篮球俱乐部的三家股东都是大型国有企事业单位,上海东方篮球俱乐部的所有股份都是国有股权。有人在为姚明收购东方男篮欣喜的同时也表示担心:姚明是名人,他在收购过程中是否会享受各种便利,导致国有资产流失?

  对此,张争鸣表示,审计评估过程,一定会严格按照公司法、按照国有资产转让管理办法进行审计评估。

  此前有传闻称,姚明收购俱乐部的价格是2000万元人民币,但买卖双方均否认了这一数字。张争鸣说:“俱乐部最终评估的结果,会是个什么价格,现在还不知道。”

  记者了解到,上海东方男篮俱乐部审计结果是负债9600多万元,在股权转让过程中,债权债务由原有的股东消化。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姚明收购上海男篮专题 

更多关于 姚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