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毅:收购不是做慈善 需给姚明投资信心权力保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17日04:01  扬子晚报

  一则姚明收购上海男篮股份,即将成为“姚老板”的新闻在网络上刮得天翻地覆,紧接着,在大量传媒的声音和坊间的扯淡上,“姚老板”事件闻上去已经变味儿了:反正他有的是钱,应该来拯救上海篮球。

  闻到了么?这似乎不再是一次姚明个人或者团队的资本收购行为,而是一次慈善家的施舍行动。在所有这些已经移位的视角里,核心都是一个“情”字。姚明与上海有情,现在该是他用资本来报答的时候了。这么理解的人,显然没有经历过7年之前的那个夜晚——姚明的团队宣布上海东方俱乐部同意放姚明参加NBA选秀的那个晚上。以那个晚上为收尾的那段时间,是如此令人不堪回首。在那个傍晚,章明基和他的姚之队准备了两套向媒体公布的方案,或者是上海同意放行,或者是宣布姚明放弃参加选秀,结束职业生涯,从此断绝了一个NBA巨星的梦想,做一个普通人。最终迫于舆论的力量,俱乐部稍稍做出了让步。一位俱乐部前副总经理,曾经半夜3点胁迫姚家在浦东签下了一纸上交他NBA所有收入33%的非法合同。当姚明在所有补偿合同上签字画押,在2002年10月20日甩脱所有的羁绊,飞往休斯顿的时候,上海男篮对他的养育之恩已经得到了偿还。

  事实上,上海男篮的所有者——上海文广集团、上海体育职业学院,面对的买家并不止姚明一家。而转让股份给姚明,“组织上”还是觉得姚明是自己家的小孩,你出了钱,买了股权,做了老板,将来“组织上”说话,你还是要听。生意做到了这个份儿上,就像文章开头写的那样,已经脱离了收购行为本身,而更像一次慈善行为。

  但是请注意,这是姚明作为投资人在资本运营中的一次投资,而绝不是纯粹的“报恩行动”。他看中的是上海这座城市的潜力、人群的购买能力和上海篮球在低谷的超低价位。姚明像每个投资人一样,需要投资的信心,需要“责权利”的细分和投资后的权力保证。(杨毅)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姚明收购上海男篮专题 |NBA专题专题 

更多关于 姚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