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辽宁日报:中国乒乓球和沙拉拉是一个战壕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16日12:13  沈阳日报

  一名中国乒迷曾怀着满腔“悲愤”,义正词严地给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写了一封信,质疑他的种种做法。没想到沙拉拉回信了,他很诚恳地解释了自己的所作所为:“我主导的每一项变革都是为了让乒乓球运动更好看,更能吸引观众。为此我们要大力进行商业推广,提高乒乓球项目的电视转播率,以便争取更多的关注。 ”

  尽管如此,中国球迷对这个长着大胡子的加拿大人还是没有太多好感,谁让沙拉拉那么热衷改革呢,而且每一项看上去都像是在戳中国乒乓球的脊梁骨。哪怕每当被问起改革措施是否在针对中国时,沙拉拉都会非常真挚地将他的思路重新描述一番。

  横滨世乒赛后,蔡振华用尴尬两字来形容国球当下的处境。一面是努力拼搏、冠军荣誉,一面又被戏称为“世界上最没有悬念的比赛”。真是赢也不是,输也不是。中国乒乓球鹤立鸡群之后,“鹤”的日子似乎也不好过,包揽来包揽去,外国人乐不起来,国人也乐不起来。国乒队辉煌的背后甚至有着更残酷的绝望——中国乒乓球如果继续一花独放,可能会影响乒乓球在奥林匹克运动中的地位。皮之不存,毛将焉附?所谓“盛世危机”论,并非没有道理。

  将心比心,对沙拉拉的“苦心”,现在我们有了更多的理解。不改革,乒乓球的确找不到出路。要知道,中国乒乓球也是“苦出身”,1989年世乒赛,我们的直板快攻被欧洲的弧圈球打得找不到北,男团、男双、男单、混双全军覆没,当时李富荣曾感叹:输到只剩裤衩。今天的局面,是一代代教练员、运动员不断进取换来的。

  1991年,接掌中国乒乓球男队帅印的蔡振华制定的是“翻身计划”,现在,“养狼计划”应运而生,这不能不让人大发感慨! “不是矛盾,是时代的发展和改革的需要! ”这是蔡振华的解释。没错,从独步江湖转向兼济天下,中国乒乓球和沙拉拉现在是一个战壕的。

  黄 岩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中国乒乓球超级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