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贾志刚:朱骏万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16日10:01  足球-劲体育

  贾志刚/专栏

  朱骏破坏了中国足球的规则?是的,他确实破坏了。他以出口转内销的方式把辽宁队的戴琳搞到了上海队,手续完全合法,中国足协无话可说。其他俱乐部们则开始愤怒:朱骏破坏了潜规则。

  世界上的规则有两种,一种是用来遵守的,另一种是用来破坏的。所以,破坏规则并不一定就是贬义词,尤其是破坏潜规则。

  朱骏肯定是破坏了中国足球的潜规则的,而潜规则的致命弱点就是无法拿到台面上说,而只能在暗箱中操作,破坏这样的规则至少在台面上是说得过去的。这也就是为什么“受害者”辽宁队此时干瞪眼说不出话来的原因。

  地球人都知道,中国足球的规则主要是第二种,也就是用来破坏的,为什么这样说?因为中国足球的规则太中国特色了,这种规则在中国是正确的,但是拿到地球的其他角落往往就是错误的。而糟糕的是,足球已经国际化了,相对于地球通用的规则,中国足球的规则就变成了潜规则,完全拿不出台面。

  在地球上已经通行多年的经纪人制度和球员工会制度在中国足球中是不存在的,我们可以说,中国足球破坏了世界足球的规则。类似的破坏之处很多,往大里说,国际足联规定各国足协主席是选举出来的,我们就不是;往小里说,全世界都通行跨年度赛制了,我们这里还在以农历年为赛季单位。

  实际上,规则是一个很重要的东西。易中天说,春秋是中国思想史的奥林匹克。为什么春秋这段历史这么牛?因为这段历史是在破坏周朝的陈腐规则,而在破坏旧规则的过程中产生新的更合理的规则,这个过程,就是思想爆发的过程。另一个例子,秦朝为什么灭亡?因为劳动人民已经无法忍受秦朝那些毫无人性的规则。

  中国足球很长时间以来无视整个世界足球的规则,他们缺乏一种自我改善的欲望和能力,因此,他们的规则只能等待被破坏,也必然被破坏。

  记得中国足球的上一个著名破坏者章健吗?一次有人问他:如果有朝一日中国足协主席直选产生的话,你怎么看。他说了一句令人印象深刻的话:“那就中国足球万岁了。”

  如果朱骏这一次破坏规则导致中国足球更多的规则被破坏,并最终促成中国足协主席实现选举产生的话,那我们该怎样看待朱骏呢?我们是不是要喊朱骏万岁了?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超联赛第15轮专题 

更多关于 贾志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