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然:刍议中国女排访欧之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14日17:25  中国排协

  日前,中国女排赴欧征战,从战绩看,胜多负少,两败于日本队,不尽人意;从过程看,达到了考察队员,检验阵容,锻炼队伍,发现问题,了解对手,寻求对策的目的。

  世人历来以胜败论英雄,胜者为王,败是孙子。因而对女排的战况,有人叹息,有人着急,有人质疑,有人指责,有人挖苦,也有人鼓励。大千世界的多样性,各种面孔都有,不足为怪。

  这也表明,国人对女排怀有特殊情结,“望女成凤”心切,可以理解。但女排毕竟刚换了主帅,添了新人,另起炉灶,重新组合,对其太傾情,太偏爱,太心急,太苛求,会不会事与愿违,适得其反?

  “始生之物,其形必丑。”美丽的天鹅刚生下来,象只丑小鸭;漂亮的西施在襁褓中,说不定是单眼皮、塌鼻子;世界上第一台计算机,据说象几层楼那么笨重;第一台蒸汽机,开始并不知道能不能开得动。事物总是在发展过程中不断改进与完善的。

  新组合的女排,教练员的训练理念与训练风格,运动员要有一个逐步认知与融会贯通的过程;运动员的技术特点和性格特征,教练员也要有一个了解和掌握的时日;新阵容、新位置、新打法、新配合,以及各项技术战术的改进与提高,更需要通过艰苦训练、反复实践、不断修正、逐步完善去实现。要求人家一步登天,尽善尽美,是不是思维方式太过于“柏拉图”啦?

  新组建的女排,人们期望其在训练理念、技术战术、阵容组合等方面能有所改革,有所创新,有所前进。但改革与创新,并非一日之功,一蹴而就。要给人以充分的时间,宽松的氛围,换位思考的理解,甚至允许其挫折与失败。鲁迅先生曾讥讽那些“知识高远而眼光远大的先生们”的思维逻辑是:“生下来的倘不是圣贤,豪杰,天才,就不要生;写出来的倘不是不朽之作,就不要写;改革的事倘不是一下子就变成极乐世界,……就万万不要动!”女排才集训50天,打16场比赛输4场,就贸然质疑其技术不精,战术不活,用人不行,阵容不当,执教不力,选帅不宜,是不是有点求全责备,强人所难?

  当然,作为女排将士们,一方面,要虚怀若谷,海纳百川,倾听各种声音,包括逆耳之言,择其善者而从之,取其利者而用之;另一方面,要认真总结经验教训,练好扎实技术功底,堅持既定正确方向,不为各种闲言左右。

  不过,要重视反思连败于日本队。有媒体称:第一场球因“轻视对手”,第二场是“心态失衡”,似都归因于精神、意识问题。我以为,这可能是部分原因,但不是事物的本质和全部。试想:第一场赛前如有轻敌,输了一局、两局之后,还敢继续大意下去!第一场若心态出了问题,第二场还不立马解决!

  中国传媒和教练员,一旦输球,大都习惯归咎于运动员心态不稳等精神因素,少有从技术和训练上去寻根问底。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承认精神、意识对物质、存在的反作用;但物质是基础,是第一性的东西,物质先于精神,存在决定意识。

  上世纪五连冠和本世纪再夺冠的中国女排,都曾以大比局败在日本队手下。今天,我们不是以五十步笑百步,寻找宽谅自己的理由,而是要认真考量,为什么貌不惊人的日本队,能不只一次地战胜水平不俗的中国队?其中必有必然性东西在起作用,或者说,它有什么过人的招数?可能有三:

  其一,无以伦比的垫、传、防、保和小球等技术,保证其反攻的实现,弥补其网上的不足;

  其二,独特的个人扣球技巧,准确的拦网判断能力和快速的反攻节奏,既顺应其身高不占优势的特点,又扰乱其对手的正常比赛秩序;

  其三,永不言败的拼命精神,以及日本人惯有的“嫉中”、“仇中”心理,激发其技术的发挥。

  球要输得明白。学人之长不是患“恐日症”。如果我们通过训练也拥有这些招数,加上原有的各种技术优势,那么,对欧美队,在网上,可以与之抗衡,在地上,优于对手;对亚洲兵,在网上,压过对方,在地上,可以与其打平。这样,我们在世界排坛上,就有可能所向披靡,胜劵在握。

  值得深思的是,我们的训练(不只指中国女排),有没有重进攻轻防守,重网上轻地上,重高度轻技术,重力气轻技巧,重手脚轻大脑,重技能轻智能?

  “艺高人胆大,胆大艺愈高”,是对存在与意识、技术与作风的辩证关系的精辟概括。只有拥有全面扎实的技术实力,才能浑身是胆,拼得出去,并反过来助长技术的发挥。而欠实力,少硬功,鼓虚劲,空叫唤,则于事无补,胜算难保。(张然)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新一届中国女排起航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