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闻晚报:无关风月的转会潜规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14日14:50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孙文祥

  相比西方的其它语种,汉语的最大特点,就是在某一特定时期,名词可以当形容词用。比如说某个女人的打扮很波西米亚,某个男人的酒量很巴伐利亚。而在不远的未来,说到不厚道,可能会听到这样的句式:你的做法也太朱骏了。

  因为前辽足球员戴琳的曲线转会申花,潜规则再度成为高频词。不同的是,辽足不是张钰,他们的受害,无关主动或被动,吃的完全是哑巴亏;而申花也不是张钰控诉的那个黄健中,朱骏所占的便宜,既不是睡,也不是摸。

  朱骏是否小人,不同的评委会给出不同的答案。但朱骏首先是个商人,而商人的终极目的都是得利,所以即便申花真是戴琳“出口转内销”的幕后操盘手,也没什么好大惊小怪的,完全不必将这样的行为和一座城市联系起来。事实上,在中国的任何地方,都存在两种风景,既有妇人为争抢一个座位吵得面红耳赤,也有淑女为老大爷主动让座。这一点,西谚亦有所云:人人是淑女,泼妇何处来?

  在戴琳“出口转内销”一事曝光后,据说中超诸强已将炮口一致对准了申花,理由是“朱骏违反了潜规则”。但潜规则是什么?它本身就是一种上不了台面的东西。况且,和张钰事件相比,申花在此事中没有触犯任何法律条文。你可以指责朱骏缺少理性和感性,但你不能说他曲线搞掂戴琳,就是没人性。

  所以,真正的祸源还是足协。如果中国足协严格执行国际足联的转会制度,想必也不会出现今天这样的争端。至于辽足,他们在哭泣戴琳不念养育之恩的同时,不要忘了自己是一家以拖欠球员薪水闻名的俱乐部。

  我并不认为,朱骏是在做好事。戴琳暂时逃离苦海,并不代表他正在游向幸福彼岸。这些年发生在申花身上的事情,从李玮峰到肖战波,从杜威到郜林,都谈不上多么幸福。值得肯定的是,朱骏不顾潜规则抢人,会加速中国足坛的转会制度与国际接轨。

  除此之外,戴琳事件还带来了另一喜讯——潜规则又恢复了老祖宗赋予它的名词身份。我们再也不必像过去那样,一看到某个漂亮女孩整天跟在老板身后,心里就忍不住嘀咕:她可能被潜规则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超联赛第15轮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