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羊城晚报:废除摘牌制势在必行

  张文辉

  戴琳转会申花的风波闹得很大,辽足一把鼻涕一把泪地控诉是“阴谋”,足协似乎显得很冤,强调之前提醒过各俱乐部要完善与球员的合同。这场球员借道外国俱乐部作中转最终实现杀回国内的“洗底”剧,再次拷问了中国足球的转会制度。

  不可否认,朱骏是在破坏“潜规则”,因为周海滨转会事件之后,各俱乐部都达成了潜规则:不鼓励球员“出口转内销”。如今朱骏这一招,让玩惯潜规则的人尝到了被潜规则玩的滋味。所以各俱乐部都在声讨他,甚至发出了“他将失去各俱乐部信任”的狠话。足球这个江湖很小,水却很深,水能载舟,也能煮粥,中国足坛这锅粥,只有点火者没有搅拌者,很容易就糊了。

  其实,中国现行的转会制度本来就留有这个漏洞,之所以之前被众人忽视,是因为“出口转内销”需要找到国外的中转站,在经纪人制度不完善的中国足坛,需要俱乐部去打点这些关节,比商讨转会细节还要费事。戴琳毕竟不是免费转会申花,波黑斯拉维亚队还得交给辽足一笔培养费,“羊毛”还是出在申花的“羊身上”。如果没有俱乐部之间的默契,斯拉维亚队不会为了一位短期加盟3个月而且一场比赛未打的球员如此耗费周章。

  很明显,申花在制造麻烦,朱骏很不上道,可这个麻烦终归是足协制造的,转会制度才更不上道。自从实行摘牌制开始,中国足球的转会就被钉上异类的标签。尤其是球员合同结束后还有30个月(一说是36个月)的归属期,不啻于扼杀了球员转会的自由度。一开始足协就把俱乐部当成行政部门,漠视国际足联的转会规则,一纸公文就想天下无贼;而俱乐部也很自觉地把球员当成国有资产,动辄摆出一副“球员流动等于资产流失”的姿态,警惕性和境界都很高。

  废除摘牌制势在必行,与国际接轨的自由转会势在必行。而在这之前,各俱乐部也该反思一下———你们是否还在玩明暗两份合同的把戏(一份是长期合同避免转会冲击,一份是工资合同一年一签)?因此,我们只能说,摘牌制是元凶,各俱乐部是帮凶。一直在钻漏洞的人,被别人钻了漏洞,活该。

  ·张文辉·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超联赛第15轮专题 

更多关于 申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