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都日报:只要在规则范围内抢就行了

  有个江湖传言,在不久前的一次中超老总峰会上,在讨论是否实行自由转会制度时,一位持反对意见的老总愤愤地威胁一位持赞成意见的老总,“你就不怕我来抢你的人?”后者笑了一笑,“欢迎,只要你按规矩来。”

  关于自由转会的讨论已经持续了很长时间,为什么中国依然成为国际足联大家庭中的一个特例,长期游走于球员自由转会制度之外?问题仍在于中国足球的特殊国情。但既然上有政策,就应该下有对策,因此,虽然有越来越多的人“顶风作案”,但他们采取的策略合法合理。为了对抗落后转会政策而出现的新事物,虽然不算光明正大,但实在是不得已才为之,不能动不动就对其进行道德层面的批判,这实在与道德操守无关,只能说明中国足球的管理者、经营者,还有很大一批不熟悉国际转会通行制度,甚至根本就不熟悉足球这项业务。

  足球不是一项简单的运动,在职业化模式下它更是一门生意,牵涉到很多学问,心理学、法律、经济学乃至现代管理制度。作为中国足球的管理者,首先不能提倡落后意识,其次得提供一个制度标尺。作为决策管理者,作为俱乐部老板,应该有一个坚定的意识,那就是球员需要正常流动,尤其是对于那些年轻球员来说,不能签订太长的合同。中国足球本来就缺乏资源,如果球员再不流动,球队之间谈何竞争? 死水一潭还谈什么职业足球?至于如何才能维护俱乐部的利益,那只能从规则上去考虑。比如,制定球员合同年限,由于此前天津泰达闹出劳资纠纷,也让决策管理层愈发慎重。中超只有完全实行真正意义上的合同制,这些闹剧才不会再次发生。

  最后一点,别动不动就把自己扮成受害者,市场奉行的是优胜劣汰的规则,你不行,就让别人来。你不职业,就千万别说别人不地道。怕别人来抢你的人,那你首先就得把自己的人照顾好,别让他三心二意,即使他真跑了,你也可以去抢别人的人啊,这本来就是值得鼓励的市场机制,只要在规则的范围内进行就行了。本报记者 黄一可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超联赛第15轮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