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方早报:中超需要“坏人”朱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14日03:49  东方早报

  宋承良 

  潜规则,每个行业都有。在中国足坛,朱骏也不是第一个对潜规则说不的人。2001年年底宋卫平和李书福联手掀起的“扫黑风暴”,就是对中国足坛俱乐部贿赂裁判这个潜规则提出挑战。自那之后,黑哨也有,但不得不说,联赛的执法环境,得到了一定的改善。

  如今,在中超各位老总眼里,朱骏绝对算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坏人”,昨天洗牌,今天钻转会规则的空子,明天还指不定会出什么妖蛾子。其实,说到底,朱骏只是一个商人。商场上的尔虞我诈,远胜于足球圈数倍。对于一个追求利益最大化的商人,存在即是合理的,他可不会去管是否破坏了潜规则。

  中国足坛的潜规则,或者说是规则上的漏洞,多不胜数。早在职业联赛前,为了鼓励球员多用头球得分,足协曾一度提出头球得分算两球的规则,不过很快就有人开始钻空子,等到进攻球员晃过门将后,轻轻将球挑起,随后将球顶进。就在甲A向中超转轨时,还出现过重庆只有最后一轮输球才能进中超的怪事。当时重庆队长魏新在接受采访时如是说道,“最后一轮,我们怎么保级怎么打。”好在最后天津成功客场战胜中远,才避免了输球进中超现象的发生。    

  现实的情况是,当有如此多的规则漏洞可以利用时,谁不去利用,就会吃亏。李玮锋、周海滨和冯潇霆成功利用了规则漏洞出国踢球。郜林和蒿俊闵本可以效仿,但他们却选择了留下。结局如何?郜林和申花签约后,不得不忍受长时间预备队和板凳的生活。蒿俊闵和他的队友与泰达的劳资纠纷至今没有得到解决,还闹出了罢训风波。这样的场景,让人不得不感慨:早知如此,何必当初。

  从“洗牌门”到指挥中超,再到戴琳“出口转内销”,朱骏这一年内特立独行的行事作风,肯定不讨人喜欢。不过,先别忙着讨伐申花投资人,某种程度上,朱骏挑战中国足球的潜规则,将会促进各项规则更进一步完善。从这个角度来说,中超需要“坏人”朱骏,这也算是朱骏对于中国足坛的最大贡献。

  现在,足协已经开始研究何时采用完全自由转会,这正是朱骏口中的“和国际接轨”。眼下,中国足坛还有不少漏洞可钻,2003年申花夺冠功臣佩特,正是利用“俱乐部拖欠薪水三个月,球员可自由转会”这个条款从巴西联赛加盟申花,现在的球员,与其抱怨俱乐部拖欠薪水,不如学学人家佩特,学学朱骏。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超联赛第15轮专题 

更多关于 朱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