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尹波:龚建平之死与扫黑之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14日03:32  济南时报

  尹波

  转眼间,2001年那场震惊国内外足坛的“扫黑风波”,已经过去了8年半,而唯一为这场风波付出了生命的龚建平,死去亦已满5年。把当年存下的跟踪报道此事的报样翻出来看,心中如打碎五味之瓶,一言难尽。

  想当初,宋卫平、陈培德、阎世铎、李书福、杨明……这些如雷贯耳的名字,在以全国球迷为后盾的舆论一边倒的支持、鼓励和鞭策之下,掀起了中国足球乃至中国体育历史上从无先例的一场“扫黑打假”运动。那时的热烈气氛,几乎使所有期待革除中国足坛、体坛积弊的人,都热血沸腾地预感到,“突破口”终于找到了,冰山一角到底露出来了,顺藤摸瓜、瓮中捉鳖,令人深恶痛绝、遗患已久的“假球黑哨”,以及他们身后的“假X黑X”们,在舆论先行而司法其后介入的大势之下,这一回,真的要被一网打尽了!

  尤其当龚建平以“污点证人”身份见诸媒体之时,大家更加感到,胜利就在眼前了。他们坚信,在龚建平之后,张XX、李XX、王XX……一连串的“黑哨”将不断地曝光并遭到法律的制裁,有些媒体甚至列出了不同版本的“嫌疑人”名单公开发表,而名单里的“准黑哨”们,除个别人喊了几声要“打官司讨清白”之外,居然没人敢出面自我辩解,可见这一份份名单的出炉绝非空穴来风。

  当时,恐怕没有任何人能预见得到,这场轰轰烈烈且无限接近奏凯的运动,一夜之间突然变成了一出闹剧;更没有任何人能想象得到,“黑哨”之名单始于龚建平,亦终于龚建平。这场“扫黑打假”运动最后的结论和“伟大成果”,竟然是“中国只有一个黑哨”,甲A甲B赛场上全部的假球都是这个“黑哨”一手制造的,他就是那个“自投罗网”的龚建平!龚建平一抓,中国足坛顿时清白无瑕;龚建平一死,中国足球更是干净无比,至今再无“黑哨”之说!

  究竟是哪里错了?究竟是谁错了?我们疑惑了8年,我们拷问了8年。然而,没有答案。8年后的今天,当沉寂多年的陈培德再提往事,当不肯让那段历史在淡忘中风化的媒体执著地重新挖掘问号背后的隐情,我突然意识到,其实不是哪个人、哪件事错了,而是大家都错了。在错误的时间、错误的地点,犯了一个极其幼稚的错误。

  宋卫平错了,他不该站出来揭露此事;陈培德错了,他不该旗帜鲜明地给宋卫平撑腰;阎世铎错了,他不该轻易地表态和承诺;龚建平错了,他不该承认收了黑钱并写下那份自白书;中国的球迷和媒体都错了,他们不该为事态的发展推波助澜……大家都忽略了一个事实:要打破潜规则的生存空间,要切断既得利益者的“生物链条”,一句话,要革人家的命,谈何容易!人家是要跟你殊死一搏的。况且,你在明处,人家在暗处!大家都在做自己根本做不到的事情。

  总之,时机未到,火候未到,条件不成熟,形势不允许。你还不曾掌握绝对准确的情报,你还没有具备足够强大的火力,你的包围圈尚未合龙,你的队伍还远远做不到思想统一、行动一致……于是,你打了败仗!于是,一代扫黑精英,折戟而归。扫黑成功的日子,因此将被推迟不知多少年。

  但是,时机、火候终究会到的,条件终究会成熟的,形势终究会允许的。打了败仗的精英,总有一天会卷土重来的。因为,他们的事业是正义的。“黑哨”和“黑哨”后面的“黑X”们,别得意得太早!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超联赛第15轮专题 

更多关于 尹波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