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工人日报:体坛总有神话

  宋澎

  环法自行车赛是目前全球较有影响力的体育赛事,也是一项“神话”和“鬼话”并存的赛事。

  经过两年较为平淡的运行后,于7月4日开始的本届环法大赛,再次成为媒体广泛关注的事件,其中重要的原因就是“七冠王”、美国人阿姆斯特朗再次复出,并以不凡的表现惊艳赛道:截至7月11日第8赛段结束,阿姆斯特朗仅以落后第一名8秒的成绩,暂列第三位——这预示着,阿姆斯特朗有可能以38岁高龄再创环法历史新的神话。

  阿姆斯特朗1996年被诊断患了睾丸癌时,癌细胞已经扩散了,当时医生对其康复并不抱希望。但经过化疗和一年多的停赛休养,阿姆斯特朗奇迹般康复,并在其后创造了环法大赛七连冠的奇迹,被人们称为“环法英雄”。此番复出,受到舆论普遍看好。假如能够再次夺冠,环法的神话在被续写的同时也会留下很多疑问:阿姆斯特朗是人还是神?

  12日,中国男排在南京江宁以3比0战胜亚特兰大奥运会冠军荷兰队。至此,在今年的世界男排联赛中,年轻的中国男排对小组中的三个对手均有了胜绩。这在中国男排20年参加世界男排联赛的历史上也是不多见的,更何况今年和中国队同组的三支球队意大利、美国、荷兰都是世界劲旅。虽然在三个强队身上都拿到了分,但中国男排小组积分依然垫底。

  应该说近些年中国排球运动面临很多问题,但是在年轻的主帅周建安的带领下,他们依靠刻苦的训练和高昂的斗志,不断制造着“意外”,北京奥运会的第五更是鼓舞了全队的士气,本届世界男排联赛的出色表现正是这股士气的延续。我们不敢说中国男排就此开始走上复兴之路,但是在中国排球运动基础并不宽厚的今天,能有这样的表现,也可以说是中国排球史上的“神话了”。

  7月8日,是第十一届全运会开幕倒计时100天。为此,山东各地举行了丰富多彩的活动,以引起各方面对全运会的关注。应该说,当第十一届全运会的东道主面临不少难题:北京奥运会的影响尚未散去,金融危机的影响却仍在继续。面对关注度不够,集资难度加大等困难,不等靠,不抱怨,迎难而上,集各方智慧,确保全运会的筹备工作按计划进行,山东人民可谓劳苦功高。山东省副省长黄胜面对媒体有关筹备工作的提问时,自信地说:请相信山东人民的能力!

  有人也在期待着神话的出现。2009世界游泳锦标赛将于7月18日至8月2日在意大利罗马举行,这让人想起十几年前的上一次罗马世锦赛,中国女子军团夺走了女子项目半数以上的金牌,让世界震惊,创造了中国游泳史上梦幻般的神话。彼一时,此一时,如今,中国游泳已经在低谷中徘徊了十余年。最近,国家游泳队连续向媒体开放,但是对于世锦赛上的成绩,全队上下三缄其口。

  尽管中国游泳在北京奥运会上避免了无金的尴尬,但,客观地讲中国游泳运动还没有找到重新崛起的办法。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