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徐宏斌:申花气质缺失何谈豪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13日11:44  东方体育日报

  文/徐宏斌

  在考虑本期“关键词”时,想到过很多词。如:气势、霸气、斗志、精神、心态、勇气,等等。最终,选择了“气质”。

  为何选择“气质”?因为,无论是气势、霸气,还是勇气、斗志等等,都只是单一方面的精神表现。这些元素全部综合到一起,才能形成并造就某种气质。“气质”看似最抽象,但内涵其实最深刻,最丰富。气势、勇气、斗志,等等,可以短期内培养和激发。唯有气质,不是一两天可以改变的,也不是轻易可以变的。

  气质,在《辞海》里释义为“人的相对稳定的个性特点和风格气度”。若形容一支球队,可以理解为“球队相对稳定的个性特点和风格、风范”。形容一支球队的气质,有很多说法。如:王者之气,豪门风范。

  无论是王者,还是豪门,都应该有王者的气质、豪门的风范。现在的申花,是怎样的气质呢?有王者的气质,还是豪门的风范?相信,很多人都会给出否定的回答。

  如今的申花,在气质上是严重缺失的。打个最简单的比方:以前看申花与弱队比赛,总坚信可以取胜。即便落后了,也坚信可以扳回来。现在呢?情况恰恰相反。和弱队比赛,总觉得很悬。即便领先了,也总觉得会被对手扳回来。

  外界对申花的评议和定位,主要还是取决于申花自身,取决于申花表现出来的气质。最近一两年,申花表现出的气质,不像强者,不像豪门。不够大气,不够勇敢,不够顽强;缺少自信,缺少斗志,缺少霸气。日积月累,最终导致原有气质的逐渐“沉沦”。

  拳击手较量,往往事先看看两人的气质,便可预判出胜负。而且,多半八九不离十。能够拥有强者的气质,就必具备作为强者的诸多精神特点。一个真正的强者,就必须也必然有强者的气质。

  申花欲自强,必须先有强者的气质。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超联赛第15轮专题 

更多关于 申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