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姬宇阳:钻空子?精明代名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13日11:07  足球-劲体育

  □姬宇阳

  所有买过房子的人都会有这样的发现,尽管国家在几年前已经退出了统一格式的购房合同的文本,但是在大多数业主实际拿到的购房合同中,真正的玄机都不在前面的统一的格式部分,而是在后面看似不起眼的“附加条款”的部分,这个附加条款逐条对前面的合同条款进行了修改和颠覆,造成的后果就是,原本国家出于保护业主目的而制订出的很多统一格式的购房合同条文,却被开放商通过“附加条款”的补充而彻底改变,而开放商的权益通过看似不起眼的附加条款得到了很大程度的保证。

  有人说,中国改革开放的过程就是不断的钻空子和不断的亡羊补牢交替进行的一部历史,两种力量的互相作用最终的结果就是漏洞会变得越来越少。一个简单的例子就是股票,现在回过头再看,最初10年的中国股市只能用疯狂和投机来形容,那个时候没有涨停板跌停板的规定,这也意味着,有的股票可以在一天里翻倍甚至数倍,也可能在一天时间里就变成废纸,所以那个时候因为股票跳楼或者一夜暴富的人会有很多。

  我身边有这样一位朋友,在上个世纪90年代因为做生意发了一笔大财,然后他把所有的钱都投进了股市里,后来遇到了银广厦事件,血本无归,他当初有过这样的假设,如果那个时候他及时地把自己所有的钱都从股市转移出来,而买了房子的话,那么现在他的身价将会是几千万甚至上亿,但是现实却是,这位当年的大户现在给别人打工,在一家小商场当销售经理。他曾经跟我说起那个时候股市的混乱,那个时候很多人都在钻空子,或者暴富,或者在为钻空子付出代价。

  中国人钻空子的智慧是全世界第一的,前提是不违法,其实这样做也无可厚非,但是一个经典的故事是这样说的,许多年前在国外某地有一个餐馆,同时聘请了一个中国留学生和一个韩国留学生洗盘子,店主给每个盘子的清洗规定了程序,但是聪明的中国学生总是偷偷简化了规定的程序,不仅省力,而且每次店主过来都看到中国学生比老实巴交的韩国学生洗好的盘子要多,得表扬是自然的。直到有一天,老板无意中发现了这个秘密,中国学生自然被辞退的,更严重的后果是,这座城市的这条商业街从此拒绝了所有的中国学生来打工。

  大到操纵股市或者汇价,小到一个盘子,这样的例子在我们身边比比皆是。比如说上海地铁偶然会看到这样的场景,那就是两个人前胸贴后背同时过检票口,当然是为了省掉那张车票钱;再比如我亲眼看到,有一次在一个有摄像头的路口,我看到司机把车先停下到后面取下自己的车牌,然后大摇大摆把车开进了那条不允许进去的小路,这就是所谓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越来越多的企业家不愿意被福布斯排行榜排进去,比如去年的中国首富后来就东窗事发,即便是这样级别的企业家都在时刻寻找规则的漏洞,并且要冒险去挑战规则,这足以说明,在我们身处的这个环境中,钻空子或许已经成为一种潜规则,成为精明的代名词。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超联赛第15轮专题 

更多关于 中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