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方体育日报:“刘翔XX”可以休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13日10:31  东方体育日报

  1829年出任美国第一位民主党总统的安德鲁·杰克逊有这样一个故事。由于家中有多人死于瘫痪性中风,他因此认定自己会死于相同的病症。有一天,他在朋友家和一位小姐下棋,突然,他的手垂了下来,朋友问他怎么了,杰克逊颓然道,“我得了中风,快要死了。”“你是怎么知道的呢?”朋友问。“因为,”杰克逊答道,“刚才我在右腿上捏了几下,一点反应都没有!”这时,他侧面的姑娘说道,“可是,先生,你刚才捏的是我的大腿呀!”

  我们总爱陷入过去习惯的的经验和记忆,这就是所谓的“自我参照效应”。现在,对于中国田径,刘翔就是这条“杰克逊的大腿”,无论摸谁的,都好象是摸刘翔的。孙海平的徒弟谢文骏拿了个冠军,他的名字不见了,大家管他叫“刘翔师弟”;昨天,又冒出来个尹靖,就因为他也是从跳高改练跨栏,他的名字也不见了,大家管他叫“刘翔轨迹”。

  谢文骏和尹靖们只是刚刚起步,硬把他们和刘翔“沾亲带故”的弊病,显而易见。一方面,给新人们增加了不必要的压力,不利于他们的专心训练和成长;另一方面,动辄挂上“刘翔”的牌子,给观众带来不无虚假的心理期待,容易形成危险的心理落差;与此同时,媒体一厢情愿的“山寨冠名”让刘翔本人也颇为尴尬,眼下他需要的是舆论降温、淡出媒体视线以便安心养伤安静复出,但是,树欲静而风不止。

  一窝蜂的“刘翔牌”背后,折射出的我国体育媒体乃至田径界的自卑和功利。自奥运会后,国内的田径新闻似乎就成了刘翔的私人健康报告。同样是伤,姚明受伤后,男篮和火箭都开始未雨绸缪地筹划“没有姚明的日子”,刘翔受伤后,很多人却总是在梦想“刘翔复出的日子”。两相比照,反差明显。

  诚然,谢文骏和尹靖们需要关注,但不应把他们牵强地和刘翔挂起钩来。刘翔的成功很难复制,“刘翔XX”注定只是刻舟求剑的心理写照,这样的名号,无论对刘翔还是对尹靖和谢文骏,都不公平。

  记忆所及,另一个热衷于自我参照,言必称“XX第X”的,是阿根廷足球。讽刺的是,这个拥有N位“马拉多纳第二”的国度,在马拉多纳之后,再也没有重温过世界杯夺冠的美梦。

  一味参照刘翔的“刘翔XX”可以休矣——拜托,别再摸刘翔的“大腿”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飞人刘翔征战09赛季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