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樱木:郭焱脾气大得自己都吃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12日03:22  中国青年报

  以前因为邓亚萍的关系,对乒乓球也是很喜欢的。每次看她的比赛,内心都被深深震撼。一往无前所向披靡,她打出的每一个球都是有灵魂的,她用自己的魅力给这项运动增添了很多光彩。

  后来很少看乒乓球比赛,一是因为悬念越来越少,二是没有什么吸引眼球的对象。也许是因为国球运动传承得太好了,这支队伍在气质上有了一种模糊感——每个人都能打能拼,每个人也都刻板冷漠。王楠那会儿为999朵玫瑰流泪,已经算是很另类的了。其他的时候,我们在电视机里看到的国手,几乎没有一丝笑容,肯对着镜头讲几句话就算是恩赐了,比赛后扭头就走已是家常便饭。

  所以,这次乒超联赛出了郭焱事件,一点都不奇怪。长期以来,这帮队员头顶着国球的荣耀,享受着国手的待遇,却没有受到应有的教育。显露出问题也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了,邱贻可酗酒晚归,陈王己比赛中摔拍,王皓醉酒后欲当街小便并与保安动粗,世乒赛发布会上张怡宁低头玩手机,这些事儿加在一起,难免让人担心,国手们的坏脾气还能大成什么样?

  以这次郭焱为例,“比赛结束后,她当众摔了拍子,并踢倒挡板,完全没有了世界冠军的风度,现场一片哗然”。而在一番反省之后,看看郭焱自己在博客中是怎么认识这个问题的,“自己从小就是这个刚烈的性格,也许这有好也有不好吧,好的就是很有个性,但往往就因为‘个性’这两个字让我吃了很多次亏,自己的脾气真的是有时自己都觉得大得吃惊”。

  脾气大得自己都吃惊了,其实脾气也大得让外界难以容忍了。今年3月,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曾就中国乒乓球选手的素质问题发过“投诉函”,他在信中毫不客气地直接提到中国运动员的“两宗罪”:不配合比赛举办方的宣传工作,以及赛后与对手握手没有诚意,希望他们进一步加强职业素质。据说,后来国乒针对这个问题进行了内部整风,但在世乒赛的新闻发布会上,一些运动员依旧交头接耳、互开玩笑,这些行为遭到了国外记者的质疑。不过,让我们感到遗憾的是,对于国手的这些问题,我们从来没听到过任何正式的官方的声音,似乎这些国手就是一群被家长(官方)包庇的孩子。

  当不好的事情接二连三出现的时候,就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甚至必须拿出应有的举措来了。这种举措,绝不是停赛一轮这样的不疼不痒,而是真正从根本上认识和解决问题。如果我们多年的努力,只是培养出了一些眼里只盯着胜利也就是利益,而完全没有修养甚至教养的金牌选手,那又有什么意义呢?如果我们的队伍,拥有的不是一群战士而是一帮志得意满的“有钱人”,那么我们的国球精神又从何说起呢?

  郭焱事件是又一声警钟,国球真的到了改改脾气、重塑自我的时候了。(樱木)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中国乒乓球超级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郭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