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永:鲁能就像前清僵化帝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09日19:14  足球-劲体育

  记者陈永评述1773年,这在历史上是并不起眼一年。此时,清帝国的乾隆王朝已经走过了三十八年的岁月,康乾盛世也达到顶峰:拓展疆土两万余里,国库存量常年保持在六千万两以上,这一年,《四库全书》开始编纂。但兴盛的帝国已经开始出现僵化和败落的迹象:这一年,乾隆朝重臣刘统勋去世,小金川之乱也同时发生。

  史学家曾经对大小金川之乱有过这样的评价:平准噶尔和回疆用兵五年,耗银三千万,但拓疆土万公里;平云贵粤(吴三桂),耗银七千万两,但改革了三省政治经济;唯有平大小金川之乱,前后两次用兵7年,耗银7千万,但所平之地不过四川西北纵深二百公里,于国于民未见利处。如此用兵,无疑有着帝国的惯性使然,因为其巨大的车轮无法顺利转向,而此时,帝国的僵化也已经开始显现。这一年,《红楼梦》成书已逾十年,这部中华文化的经典之作已经开始描述出了这个帝国没落的迹象,但乾隆没有发现问题的所在,或者说感觉到了,但无能为力。

  九年后,和珅掌权,清帝国吏治迅速陷入腐败。19年后,英国使臣马戛尔尼访华,乾隆拒绝了英国国王的一切通商要求。停滞的帝国在1840年陷入了绝境,此时距离1773年不过67年的时间。1989年5年,法国作家阿兰·佩雷菲特先生就这一主题出版了《停滞的帝国》一书,畅销全球。

  说起这些,是因为中超时代以来已夺两个冠军的鲁能状况似有停滞不前之势,与此前描述的一切有惊人的相似。

  鲁能首任老总邵克难,是开山功臣,与康熙开疆辟土,奠定基业之功相仿,邵克难也奠定了鲁能王朝的基础,1999年史无前例地获得了双冠王,鲁能足校也从那时起步,邵克难为此广揽人才,周海滨、崔鹏等都带着懵懂的目光来到了济南,来到潍坊。但康熙后期,吏治腐败,2000年桑特拉奇的任性胡为与之形成了对应,在邵克难先生的回忆中,他也对2000年他对于桑特拉奇的纵容深感遗憾。

  雍正勤政,改革吏治,他的“摊丁入亩”、发放养廉银、设立军机处等政策在经济、政治和国家统一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同时他严于刑罚,重手笔整顿吏治。鲁能第二任老总董罡在位五年,用重金引进高水平内援,引入了主教练图拔,更多次用严厉处罚作为管理队员的绝招,逼宿茂臻退役,驱逐小李明,严厉处罚宋黎辉、高尧,一举扭转了鲁能的混乱局面。和身体不佳的雍正一样,董罡每天用几十粒药丸来保证他的身体状况能满足工作的需要。当然,年轻队员每月只有800元工资,董罡在治理上同样有着与雍正过于严苛之处。

  雍正在政治、经济和国防上的一系列政策为乾隆盛世打下了基础,而董罡的一系列政策同样对于康梦君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康梦君上任之后,发扬了董罡在任期间的积极政策,比如继续重用图拔等,改善了一些政策,比如管理相对温和宽松,从而迎来了鲁能的两个王朝:2006年的双冠王和2008年的联赛冠军。

  但僵化与停滞就是在这不经意间发生。2006年,鲁能足球达到了顶峰,一举奠定了其王朝的地位。但2007年,鲁能的核心球员郑智离去。2008年,鲁能虽然依靠着惯性获得了联赛冠军,但这个冠军的含金量实在让人难堪:他只不过是比上海申花少犯了一点错误而已,即便是关键的夺冠之战,鲁能也被广州打得抬不起头,要不是广州心慈手软,那一场比赛鲁能绝不可能获得平局。

  但王朝仍旧沿着他的轨迹在前进,他没有感觉到危险的逼近,在2007年这一年,鲁能拒绝了埃因霍温150万美元求购周海滨的要求,一如当年乾隆拒绝了马戛尔尼的请求。僵化与停滞的鲁能终于尝到了苦头,2009年初,周海滨不辞而别,尽管紧急启动了应对机制,但新引入的外援却无法在亚冠联赛上场,某种程度上导致了亚冠联赛的失利。亚冠失利后,俱乐部一如既往地保持着温和政策,治军外交都不见太大起色,下滑轨迹一如既往:6战4平1胜1负,队员的奖金都没了着落。

  一种僵化的惯性,就这样把鲁能带入了危险地境地。尽管此时,鲁能仍旧是联赛第三,但如果警钟没有被敲响,滑落的速度有可能进一步加速。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超联赛第15轮专题 

更多关于 鲁能 陈永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