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薛涌:美国足球究竟有多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09日14:54  足球-劲体育

  薛涌/专栏

  美国足球在2002年世界杯后沉寂一段后,不久前在联合会杯中异军突起,不仅淘汰了世界第一的西班牙队,而且在决赛中上半场以2比0领先巴西,险些创造历史。自此之后,世界足坛对美国队刮目相看,在与巴西决战之前,甚至有人说美国队如果胜利就可能被评世界杯的种子队等等。毫无疑问,这次联合会杯最可记忆的,就是美国队给世界的震撼。明年的世界杯上美国队将有何表现,也不禁让人们浮想联翩。

  那么,当今这个美国队有多大潜力?

  这次联合会杯后,美国队在国际足联的排名从14上升到12,已经和欧洲列强比肩。这一名次,可谓真实地反映了美国队的实力。但是,同样以实力来衡量,美国队保持目前的地位并不容易。在联合会杯中美国队虽然大红大紫,但仔细分析一下就可以看出,其真实的成绩远不如媒体炒作的那样辉煌。美国队和世界前五强的队交手四场,一胜三负,可见其和世界强队交手还是很难招架。最后一场对巴西,半场就丢了三个球,事后美国队的主力多诺万说:“如果换上意大利或西班牙队,他们不管碰上多么强硬的对手,也不可能在领先两个球的时候输掉比赛。”在这个意义上说,美国队仍然是支二流队。

  不过,如今美国足球界上下,都相信美国队有实力挑战世界任何一支强队。主教练布莱德利虽然从来没有在欧洲执教的经验,但心比天高,媒体在联合会杯期间透露:他一直教育自己的队员,以1980年冬奥会的美国冰球队为榜样。那支队伍全是业余选手,属于二流水平,但一路杀入决赛不说,而且战胜了由职业选手组成的前苏联队而夺金。“你相信奇迹吗?”一下子成为美国报纸的标题。难怪联合会杯美国队的表现,被一些人称为“布莱德利震惊世界的计划提前泄露。”在战西班牙队之前,美国队的前锋阿尔蒂托雷就给对方的后卫、自己在西班牙俱乐部里的队友发短信:“小心我们。我们会收拾你们。”果然,比赛中正是阿尔蒂托雷扛住这位后卫首开记录。在战巴西队之前,美国舆论宣称:“现在的美国队足以战胜目前这个版本的巴西队”。甚至有人大呼:“不要太求胜利,把好运留给明年世界杯!”从上半场比赛也可以看出,志在必得的美国队果然控制了局面,其2比0的比分颇为令人信服。

  其实,如果巴西队不是下半场不到一分钟就进球,美国队有可能创造历史,但此球一进,美国队立刻处于兵败如山倒之境地。这既说明了美国队的弱点,又说明了其潜力。为什么球输得这么快?经验欠缺!美国队23名队员中,除了六名队员外,全在欧洲俱乐部效力,这些人除了门将霍华德是绝对正选外,只有邓普西经常首发,加上一直在国内踢球的多诺万,具有世界水平、经得住考验的就这三人。其他人则是长期的替补,而且多是二三流队的替补,有几位半年就基本没有比赛过。这样的队伍,怎么见得了大世面?用多诺万的话说:“在我们的对手中,经常是一个队员的价码就比我们全队加起来还贵三倍!”巴西和西班牙的板凳,也经常是大俱乐部的首发。这样竞争,美国队不落下风才怪呢。

  不过,由此也能看出美国队的潜力究竟有多大。这帮替补,在头两场比赛临时凑起来,根本找不到北,连输两场,但是踢到第三场就进入状态,到第四场竟拿下世界第一,第五场上来就给巴西来个2比0的下马威,若多积攒几场经验,难道不会变得更加可怕吗?要知道,和巴西的比赛,美国的主教练无将可派,其中比斯利(DaMarcusBeasley)在前两届世界杯一直是美国队的绝对主力,表现非常稳定,和多诺万同年,实力相当,但他因为长期在苏格兰俱乐部的板凳上生锈,表现不稳定,教练不敢用。阿杜则一度被誉为是21世纪的贝利,但在本菲卡的板凳上同样生锈了,在联合会杯中一次也没有上场。这两人状态如何,对明年的美国队非常关键。另外,联合会杯开始时让美国队心酸的是,意大利队的主力罗西连进美国队两球,并且是决赛前还是联合会杯进球最多的队员,但这一新星恰恰是意大利裔的美国人,到13岁才离开新泽西州。不过,美国队明年也可能有个意外收获。在德甲效力的中场队员杰梅恩·琼斯(Jer-maineJones)有德美双重国籍,他在德国也是一流队员,但因为我行我素的性格没能入选德国队,可能会获得为美国队踢球的资格。如果上述几重因素发挥得好,在明年的世界杯中美国队的潜力则是任何一支欧美球队所不敢小看的。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西甲夏季转会专题 

更多关于 美国足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