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斌:全运别忘了自己最初的承诺

  □张斌

  没有一个精确的调查结果显示,全国有多少人知道今年要在山东开全运会,知道今天是第11届全运会倒计时100天的则会更少,广而告之明显不足。好在赶上了一个特殊的好年景,共和国六十年华诞,全运会五十载纪念。长达11个月的漫长赛期,亘古难寻,奥运年后,重新检阅一下我们自家的体育大军,维护加速庞大的国家体育运转系统运转,一举数得。

  今天的济南一定非常热闹,极具我们本土特色的宣誓仪式,会潜移默化地自我植入信心,并且进一步在全国范围内广泛告知一个耗资2000亿人民币的全国运动会正滚滚而来。不出三个月,有关全运会的争论就会迅速加温,最刺激人的话题就是“全运会是否应该办下去?”每四年,就要为此争论一番,说痛快了,也就只有继续等待。凡是了解我们举国体制的人,都深知全运会怎可动摇,全民和社会基础薄弱的现状之下,只有这一体制可以保证国人对于竞技成绩的无限期待。说到底,时机未到。

  距离2012年奥运会尚有三年时间,现在轮到英国人着急了。对于场馆和诸多公共设施的建设有条不紊,媒体抓住不放的是伦敦四年前申办成功对于世界的承诺。想当初,在新加坡,塞巴斯蒂安·科爵士代表英国最郑重的承诺是,通过举办奥运会让更多的年轻人乐于选择体育,建设一个伟大的体育国度。这些不带有标志性数据的承诺好像始终漂浮在空中,无从评估鉴定。但是英国媒体没有忘记,他们反复提醒政府和组委会,奥运会遗留下哪些“硬遗产”和“软遗产”,国民如何受益。政府在催促之下,成立了奥运遗产公司,专门为每一个场馆和“硬遗产”设计可行的后奥运运营模式,争取有更多的机会回报公众。至于说“软遗产”,英国政府也试图用数据来表明自己努力的结果,在为英国代表团的备战投入5.5亿英镑,希翼能进入金牌榜前四名的同时,他们同样希望到2012年的时候,可以有200万人每周至少有三次高质量的半小时运动,如果运动不能达成的话,侍弄一下院子做做DIY也好。所有在校的孩子,每周至少要有五小时从事体育锻炼。

  未来三年,英国人有目标追寻。我们的全运会还有整整一百天,重新对照自己最初的承诺,让百姓受益,长久地享受“全运遗产”该是最大的诉求。千万别让2000亿只对GDP做了贡献啊。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足球赛专题 

更多关于 全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