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天新报:耳光底下未必出球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06日12:35  天天新报

  两记耳光回响在沈阳奥体中心的球员过道,面上红肿的是东亚一边前卫球员,而手上发麻的则是性格教头徐根宝,众人劝根宝,根宝向众人怒道:“我就是当众揍他,你们阻拦什么,不打他们脑子里记得住吗?”

  要不是上海球迷都熟悉根宝的脾气,兴许就二话不说把根宝往“体罚型教练”里分类。但对我们了解了十几年的性格教练,这事等价代换到现实,大概可以这样描述——家长带着孩子到人家那里做客,孩子犯了错,怒不可遏的家长上来就煽了耳光,大家纷纷劝说家长有话好好讲,不劝还好,一劝更是火上浇油,家长火冒三丈:“我教育我的孩子你们都不要插手,我这是在给他长记性。”

  徐根宝错了,哪怕是好心犯错也是错,但,如果球队是一个大家庭,徐根宝是大家长,我并不忍心将这种行为上升到“家庭暴力”,而是“暴力家教”,徐根宝只是错误地将旧时的家庭教育无条件移植到了球队管理中。中国有句老话,棍棒底下出孝子,传统的中国家长也一直对此深信不疑,然而孝子与棍棒、耳光究竟成什么样的比例,并没有盖章的科学鉴定可供参考,因为这二者根本不构成因果关系。

  根宝不是一个人。得知新闻的时候,我脑中轰一声浮现2003年《足球之夜》里的一幕,一位国青教练因为胡兆军危险铲球拿到红牌,回到休息室就是耳光伺候,数年之后这惊悚画面令我这个电视机前的旁观者都挥之不去,中国足球便是从那时被我贴上“野蛮”的标签。

  归根到底,中国足球的“家长”们潜意识里都认为“暴力家教”可以进行到底,他们总认为爱孩子就是雕琢他的能力,殊不知爱有很多方面,包括照顾孩子心理的健康发展。事实上,任何暴力行为,都可能会对孩子以后的成长造成负面影响,在大庭广众下的棍棒更会使这些年轻的心灵自尊受伤。

  好的球员不是靠耳光能打出来的,不然中国足球怎么总踢不过沟通顺利的老外们呢?随着中国教育观念的与时俱进,足球圈也应该少一些耳光,多一些沟通的手段,多一些内心的尊重了。丰彦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甲联赛第12轮专题 |2009中甲联赛第13轮专题 

更多关于 徐根宝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