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傅岳强:朱骏到此一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02日10:32  足球-劲体育

  真应该好好表扬一下朱骏才行,在中国足球日渐式微,几乎生死存亡之际,是他打出了威风,打出了志气。一个人身兼俱乐部老板、主教练、球员、翻译等职,如此超级牛人,其名字注定将被写进世界足球的发展史,即便不能流芳千古,起码也是“到此一游”。

  不是谁都可以“游”的,“中国常州赵根大”几个字刚刚刻到美丽宝岛那堵著名的风景墙上,便立马招来海峡两岸一致的鞭挞声,搞得这位常州老板连忙道歉,检讨自己没文化。但朱骏不同,在以球员的身份与利物浦大战五分钟后,他不仅将自己的名字留在了国际赛场上,回国后还口口声声宣称自己是在“为国争光”。根大同志多冤啊,他难道不是在以自己的方式昭告“一个中国”吗?

  我完全理解朱骏的做法,以本人一个十足的伪球迷为例,也不止一次梦到过自己在国际大赛中摧城拔寨连过数人的场景。没有梦想的人生是可耻的,恭喜朱骏,他以自己独特的方式将梦想一一兑现,但愿人生从此无憾。

  但同志们很“汗”———万一世界再多一些朱骏,足球会变成什么样?别急,在此我可以向各位保证,事态不会发展到很严重的地步。天底下比朱骏有钱的足球老板很多,但胆敢像他一样每到一处风景就非得题上“到此一游”的人不多,因为这很丢脸,很没有教养。利物浦《回声报》当时的评论就很嘲讽,“朱骏选择让自己上场,也许是为了有朝一日能够给他的孙子说我曾经和利物浦打过比赛吧!”

  并非能力够不够的问题,而是你这样做,本质上是一种不尊重他人的表现。职业足球是一个专业化程度很高的项目,你突然以一个纯业余的身份闯进来,抛开程序合法性的问题不谈,你考虑到对手、球迷甚至“队友”们的感受了吗?也许有些人会觉得无所谓,但我相信,每个真正具有专业精神的人都会羞于此种行径,就像任何人都不屑于与一头驴子为伍一样。

  朱骏大概不会想到这些,在他看来,申花不过是他的私人玩物,足球和他赖以发家的电玩游戏也没什么两样,关起门来想怎么玩就怎么玩。这看起来“个性”十足,却是典型的缺乏公共意识或者公德心的表现。体育比赛广泛的社会性决定了它必须有一套人人都要遵守的游戏规则和行为规范,强权如贝鲁斯科尼者、富有如阿布拉莫维奇者,也不敢公然挑战这种规则与规范,顶多打点擦边球。像朱骏这样视所有人如无物,惊为天人。

  现在我开始替朱骏着急,该游的地方都“游”过了,能够糟蹋的东西也都糟了,接下去该干什么?据说中国游客打遍天下之十八般武艺第二招为:随地吐痰。这一点,我充分信任朱骏的实力。

  (傅岳强)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超联赛第14轮专题 

更多关于 朱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