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民日报:高洪波务实国足无风格

  朱 磊 《 人民日报 》( 2009年7月2日   15 版)

  国足新帅高洪波日前接受媒体访问,细数了中国足球队与日、韩、沙特等几支亚洲队伍之间的差距,并坦言,现在的国足尚未形成自身的技战术特点,最少需要一年时间来重新确立风格。

  过去的国足,虽然败多胜少,但是新帅上任往往放出豪言:中国足球的实力仍然是亚洲一流水平。这让球迷和媒体满心期待,反而失望更深。高洪波的一番话,让人想到中国的一句老话“能破才能立”。目前,对于中国足球而言,放下空架子,用心寻找差距,脚踏实地地去学习别人的成功经验,是一件很迫切的事。

  但是,碍于中国足球在亚洲曾经的地位,似乎没有人愿意承认这种差距。体现在足球比赛上,就是拼命寻找自身优势,在别人身上找劣势。于是,对东南亚球队,我们铆足了劲打高空球;对西亚球队,就用速度来打身后……对症下药固然是好事,但这样一来,一则无法形成一套有效的技战术风格,容易变成四不像;二则,在竞技足球发展的今天,哪里还有什么绝对优势和劣势?比如日本队,他们虽然身高处于劣势,但是却能够凭借灵活的倒脚和跑位,让我们的球员望球兴叹;韩国人虽然技战术差点,但是充沛的体能,让他们能够全场飞奔,有效地弥补技术的不足。

  如今,高洪波的一番言论,固然让人听着心里不自在,但是却让人感受到新一届国足教练班子的务实精神。据实而言,打破过去的固有模式,重新寻找一套适合中国足球发展的技战术,并将之常态化、风格化,不一定是件坏事。

  当然,“先破后立”往往是一种“风险投资”,有勇气去破,能不能有足够的勇气和信心去立,能不能有足够的能力去寻找一条适合中国足球的技战术路子,希望这一届教练班子可以给出一个满意的答案。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热身赛专题 

更多关于 高洪波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