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体坛周报:要是有二十个刘翔姚明该多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01日09:55  体坛周报

  姚明伤病又发作了,而且下赛季可能全部报销,甚至影响今后的职业生涯;刘翔还没有痊愈,何时能够复出还不得而知,即使复出,能否恢复到伤前状态,更是大家关注的焦点。两颗璀璨的体育巨星,一个高度的代表,一个速度的代表,进入千禧年后改变着中国体坛乃至世界体坛的格局。

  2002年,我和姚明几乎同时到了美国,他去了休斯敦打球,我去了纽约和查尔斯顿等地讲学和访学。当时美国的一家杂志封面上刊登了姚明的照片,下面的题字是:Another Big One(又一个大家伙)。当时美国人都以为火箭老板“must be mad”(一定是疯了)。当然,随后姚明的表现,地球人都知道。我当时的第一感觉是,姚明,你真是太有才了,因为你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中国人在美国人乃至西方人心目中的形象。因此,我,许多人和我一样,在心中或者在口头上对姚明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要有这样那样的失误,每投最好都得分。当然,没有想到他竟然时常就有失误,竟然也会受伤,而且很快就受了伤,甚至几乎每个赛季都有受伤。回想一下刚刚结束的这个赛季同湖人的倒数第二场比赛,姚明受伤后挣脱了队医返回赛场的场面,何等壮烈!但是他是中国的顶级侠客,身上寄托着十几亿人的厚望,不这么做焉能说得过!

  说话间刘翔像神话一样出现在世界田径赛场上,并获得2004年110米栏的奥运冠军时,刘翔速度,亚洲速度,中国疯狂了,亚洲疯狂了,美国人哑了,欧洲人傻了。当然,上海人嗲了,一个高度,一个速度,两个神话,都出现在这座国际大都市,上海人,当然也包括新上海人,比其他地方的人更引以为自豪。同姚明的内敛相比,人们看到了一个乐观、开朗、自信、洒脱和不拘泥于陈规陋习的刘翔,往领奖台上的一跃,让人们眼前一亮,让人们发出不少的感慨。可是好景不长,北京奥运会上,刘翔竟然大胆地“退赛”,一时间,狼烟四起,甚嚣尘上,口诛笔伐,刘翔立刻从一个民族英雄沦为民族罪人。

  没错,竞技体育就是向极限挑战,否则怎么能在几十亿人口中脱颖而出?但我们的运动员除了向极限挑战外,还要应对更多的东西。拿姚明来说,他那内敛的民族精神和坚韧的文化品格代表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他那一丝不苟的敬业精神和永不言败的战斗精神已经成为中国体育界的一种道德风尚。我们真的希望,姚明什么时候也潇洒地走一回,能像奥尼尔那样玩玩球,能像穆大叔那样放肆放肆。可他就是不。转念一想,我们总觉得姚明太完美,完美得有时都好像不是真实的存在,那么有爱心,那么爱国,那么热心公益事业,该出现的地方从来少不了,从不说错话,从来都与篮协保持一致,接受那么多采访,做那么多节目,参加那么多活动和那么多会议,还要带那么多微笑,姚明真是好耐心,好热心,好体力,好脑筋,他还能把球打得那么好,我们禁不住惊呼,姚明不是人,姚明真乃神人也!

  刘翔在上面这些地方和姚明可以说是旗鼓相当,难分伯仲,唯一的区别是他发现自己因伤实在不能比赛的时候大胆地退赛了。刘翔似乎更真实,但我们都能看到,随后的种种压力把刘翔变了个人。其实,刘翔和姚明一样,都知道自己背负着多少座莲花山,刘翔的那一跳,还是没有跳出如来佛的手掌心,他的退赛也没有跳出自己的“心魔”。毕竟,他们的“集体无意识”都是一样的,他们那种行为上的小小区别只是由于“个人无意识”有点不同而已。

  刘翔瘸了,姚明拐了,高度和速度就要夭折了,体育局蒙了,国人傻了,敢问路在何方,反正不在脚下,要是有二十个姚明多好,要是有三十个刘翔多好!也怪姚明和刘翔,没事受什么伤呢?不知道这么多人就指望着你们吗?贝克汉姆受伤也就算了,反正英国有那么多球星;科比受伤也就算了(他就愣是不受伤),反正NBA那么多大腕儿,而且每年还出那么多小腕儿!偏偏也巧,地大物博、人口众多的中国就出了一个姚明,就有一个刘翔,老天爷怎么就不考虑一下国人的感受!(朱振武 《达芬奇密码》译者)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