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谢晓波:姚明刘翔 时代的悲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01日09:32  东莞日报

  谢晓波

  在刘翔公布伤情的同一天,姚明重伤危及职业生涯的消息令人震惊,这样的巧合让国人很受伤,中国体坛甚至是中华民族的两位天之骄子,一个象征中国速度,一个象征中国高度,如果以同样的方式倒下,无疑堪称世纪悲剧。

  这看似偶然的巧合,恐怕更有必然的因素。在昨天关于刘翔伤情的通气会上,我们仍然没有听到任何关于他是否会参加全运会的消息;而面对姚明的伤情,篮管中心的反应竟然是“谈不上缺席世锦赛”。

  不必为这样的言论过于震惊和愤怒,实际上对处于举国体制下的中国运动员来说,只要仍具有竞技价值,就不可能从赛场上离开。和其他人一样,姚明和刘翔都得接受这样的命运,唯一的区别是他们的名头太响亮,所以才引来更多的同情、争论与非议。

  但姚明和刘翔的不幸也正在这里,过大的名气让他们背负为国而战的任务时,还得应付来自职业赛事、市场、舆论等各方面的压力。昨天很多美国媒体指责姚明承担太多国家队比赛任务,雅虎体育甚至用“民族主义”来进行评论,然而美国媒体又是否会反思NBA漫长紧密的赛程、过于鼓励身体对抗的规则和对明星球员过度的开发使用呢?

  更残酷的还有,去年刘翔因为北京奥运会前一再被隐瞒伤势而饱受指责,而在大洋彼岸的休斯敦,火箭又是否正确及时地公布了姚明的伤情呢?毕竟谁都知道姚明与火箭的续约陷入僵局,火箭的季票也还没卖出。

  政治与商业,在体育领域同样都会扮演不光彩的角色,美国人的指责只不过是五十步笑一百步。姚明和刘翔的不幸在于,他们必须同时兼顾政治与商业,这与其说是个人悲剧,倒不如说是时代悲剧。

  这个悲剧也应引发人们去思考,目前中国体坛存在许多举国体制与职业化、市场化互相兼容的构想(以CBA为例),但两者真的可以齐头并进吗?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