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青年报:假如刘翔要和我们说告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28日03:07  中国青年报

  最新的消息是,刘翔下周二将在上海召开一个发布会,会上将介绍“康复和未来前景去向等情况”。

  大家已经很久没有在公开场合见到刘翔了,这个还没召开的发布会迅速引来各方关注,各种猜测也随之而来,也许是等待得太久了,很多人对还没公布的内容抱着很不乐观的态度,从目前状况来看,断定他将永远告别赛场的比相信他将要回到赛场的人多得多。

  这种告别论其实是有一些蛛丝马迹在支撑的。比如最近,孙海平忽然接受了某专业媒体的采访,在那个长达几千字的报道中,有两部分内容最值得琢磨。其一是孙海平一改奥运会的低调,重提奥运退赛并罕见地爆出内幕猛料,表示“其实有很多诋毁我们的人,我们通过相关部门也查出来了,很多都是枪手,背后有指使者,有人出钱让他们这样骂。”至于枪手到底是谁,他们又为什么这么做,他却没有深入讲下去。

  其二是孙海平表达了对未来的忧虑,“这个月底,我们要去华山医院做一次全面检查,这次检查的结果也许将决定我们两个人今后的道路。如果结果是好的,那么我们有信心把伤彻底养好,然后东山再起;但如果结果不好,这后面的事就不知道该怎么办了……其实我觉得,现在的状态和北京奥运会前的状态真的很像,抱着一点幻想,等着一个时间、一个结果。至于能否最终走到理想的结局,没人知道。”

  华山医院检查的结果其实已经出来了,这也是发布会即将召开的前提,现在可以说的是,至少有50%的可能,是刘翔再也不能在跑道上飞翔了。

  这是最坏的结局,但它真的可能变成一种现实,一旦刘翔说的是告别的话,我们又该怎么去面对他呢?

  面对这个问号,2008年8月8日的那个上午清晰地凸现在面前,窗外有灿烂的阳光,每个办公室的电视机屏幕都闪烁着,前面站着一堆同事,说说笑笑等着飞人出场,有人开玩笑说不久前去吃洋快餐,看到邻桌的人刮出2000元大奖,因为上面写着一旦刘翔获得奥运冠军他就可以兑换这份奖金,大家都说真的呀真的吗,咱们去吃怎么没这个手气?可是只一会儿工夫,所有的人都呆若木鸡面面相觑了,刘翔退赛了,这是真的吗?那2000元的奖金,原来真的有兑现不了的可能呀。

  再到后来,我们看到了眼泪、道歉、理解、指责、回避和等待,故事的结局,难道是在下周二画上句号吗?

  不管怎么说,我希望是未完待续,也接受戛然而止,即使这个故事中有2008年8月8日那种很糟糕的部分,但我会记得那些曾经有过的精彩,2003年的釜山亚运会,刘翔还没有出名,他拿了冠军之后,挂着湿漉漉的头发接受媒体的采访,我就在记者堆里,听着他浓浓的上海口音,觉得这个小孩蛮乖的;2004年奥运会的时候,我在值夜班,目睹刘翔夺冠的时候大家都乐疯了,一个男同事用大浴巾模拟着刘翔身披国旗的样子,在办公室来回跑;2006年报道完世界杯,本来是在家里休息的,可是那天早晨我老是心神不定,上网一看刘翔竟然在洛桑创造世界纪录了;然后是2007年日本大阪的世锦赛,第九道奇迹让他成就了自己的大满贯(奥运会冠军、世界纪录保持者、世锦赛冠军)……

  那些日子不应该因为一次退赛而消失,不管退赛的隐情是什么内幕,刘翔依旧用他的青春在跑道上镌刻了属于中国的历史。我愿意忘记那些不好的,记住那些好的,下周二刘翔如果真的说再见的话,那么我将感谢他曾经的付出,也祝福他的未来。(樱木)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飞人刘翔征战09赛季专题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