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日报:莫斯利输掉的不止“预算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26日11:37  北京日报

  长达1个多月的F1分裂事件终于偃旗息鼓,FIA主席莫斯利在最后时刻让步,FOTA拿到满意的结果。这一场围绕“预算帽”展开的纷争,矛盾实质在于权利归属的分歧。最终这场博弈以莫斯利的失败告终。

  莫斯利独断专横早已不是秘密,有实力的车队对FIA的“剥削”怀恨已久,希望争取更多权利和自由——这也是FOTA成立的根本原因。“预算帽”不过是一根导火线,点燃了积蓄已久的愤怒。早在一次FOTA内部会议上,一家德国厂商在谈及F1的规则制定和管理方式时就曾拍案而起:“不明确,不透明,不稳定,朝令夕改,我们受够了!”

  FOTA要的不是随便花钱的权利,而是更有利的管理体系:管理机构更民主,车队拥有更多决策权,以及更多利益分成等。在这场博弈中,影响力是FOTA最硬的王牌。FOTA成员无一不是“大牌”,尤其已伴随F1走过半个多世纪的法拉利,俨然已成为这项顶级赛事的招牌;而大牌车手也纷纷表态将跟随车队去留。FOTA车队每年为F1贡献近16亿欧元收入,约占F1年度营业额的47%。如果FOTA集体退出,不仅意味着F1竞技水平大幅下降,同时将带走大批车迷、赞助商和转播合同。这样的F1还剩下什么?

  再看看莫斯利,虽一度嘴硬称FOTA没有办赛能力,但事实上明星效应就是财源,拥有大牌车队和车手的FOTA不仅“不差钱”,而且根本不愁赞助商和收视率。因而这场闹剧只能以莫斯利的让步告终。莫斯利不仅取消了“预算帽”制度,同时还承诺今年10月任期结束后不再竞选FIA主席——FOTA取得了彻底胜利。

  王笑笑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F1英国大奖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