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何山:美国队意外上演反强暴好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26日10:35  南方都市报

  昨天,在全世界强奸率最高的国家南非,美国队意外上演了一幕反抗强暴的好戏。事前谁都认为不必等阔少西班牙用手套抽打他们的脸,自卑的美国队应该主动洗白白等着被宠幸。但美国人受了邓玉娇精神的感召,一番香汗淋漓的纠缠后手刃欧洲冠军,将艺术足球刺死在约翰内斯堡。

  按照阴谋论者的观点:开赛前赌博公司的盘口变为平手盘,西班牙亦有打假球的嫌疑。但是从场面上看,美国人实现了希丁克未竟的心愿,用肌肉扼杀了曲线,用风雷击倒了风月。西班牙全场30次射门,其实并无绝对机会,出局也不冤。

  自欧洲杯之后,西班牙就开始遭到了恶毒的吹捧。15连胜的记录让一些媒体膝盖发软,西班牙提前一年成为热门。其实在我看来,所谓连胜都素浮云。而且按照概率来说,开始赢得越多,到后面输的可能就越大。阵容打法越成熟稳定,对手的研究就越透彻,出意外的杀伤力就越大。

  当初贝尔萨的阿根廷,巴斯滕的荷兰以及著名的五星巴西都是预选赛保持N连胜,最后都难逃暴卒的命运。英雄就是被后人拿来唏嘘的,王朝就是被诸侯用来颠覆的。满脸雀斑的西班牙到头来也难逃宿命。

  我原本以为现实功利的意大利会是个好牙医,谁知道众目睽睽之下意大利被巴西按倒暴啐,世界冠军的光环像一条忧郁的内裤被巴西人把玩在手里。既然意大利出局了,我便指望在决赛中巴西能火并西班牙,谁知道半路里杀出个刺客美国,让联合会杯变成了一次惊悚之旅。

  看不到巴西对决西班牙,多少有点遗憾,但经典总是可遇不可求的。西班牙国家队和巴萨为代表的伊比利亚势力崛起,在远东大陆赢得一片掌声。中国球迷总认为艺术流才是正宗。不过在竞技层面上,再优美的亚军也终究是失败者。气宗剑宗,能赢球的都是正宗。足球的魅力之一,就是在规则之内,允许一切风格尽情发挥,这才能不断出现以弱胜强的经典冷门。把技术流当成唯一的标准,实际上是把足球的内涵看小了。

  当然,联合会杯就像一个假期,真正能体现日常生活质量的还是联赛。西甲联赛下半夜的奢靡情调,终究只能属于小众人群;最适合国人生物钟且质量最高的,还是英超。日前终于传来消息:天盛撑不住了,英超明年起有望免费。

  收费足球这回事,理由也不外乎跟国际接轨。中国现在所谓的接轨,大都是选择性地蒙老百姓。电视收费要与英国接轨,接轨的解释权被人玩弄于股掌之中,简直是把“中国特色”当成了为所欲为的通行证。

  (何山)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联合会杯专题 

更多关于 何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