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远:团泊洼的夏天泰达震惊足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26日10:27  南方都市报

  诗人郭小川写《团泊洼的秋天》时,天津泰达的球员大部分还未出生。但他们真该读一下这首战斗诗篇,尤其是当下,他们正跟俱乐部之间的劳资纠纷闹得如火如荼。“战士自有战士的胆识:不信流言,不受欺诈……团泊洼静静的,但时刻都会轰轰爆炸。”没等到秋天,静静的团泊洼,在夏天就酝酿了一起轰轰爆炸,泰达球员罢训讨薪、对抗俱乐部高管的行为成为中国足坛最为震惊的大事。

  团泊洼只是位于天津静海县的一个弹丸之地,因为郭小川而风靡大江南北。现在,大多数的年轻人早已不知团泊洼为何物,即便天津本土的年轻人有所耳闻,也大抵因为泰达俱乐部在那里有个足球训练基地。

  这一次,团泊洼又名声大噪,天津泰达罢训,逼宫俱乐部总经理李广义下课,事发地点就是这里。双方矛盾的焦点是迟迟没有签订的工作合同,有媒体称,在所有的主力球员中,只有两名球员跟俱乐部签订了工作合同。这就奇怪了,按照中国足协的规定,如果俱乐部不能在赛季开始前与球员完成签约,就不具备参加联赛的资格。

  因此,天津泰达球员尚未签约的消息一经曝光,足协就坐不住了,作为联赛的组织和管理部门,如果情况属实,他们负有不可推卸的渎职责任。中国足协作为赛事的组织者和管理者,再一次被推向了舆论讨伐的风口浪尖。既然足协规定,没有完成签约并在足协注册的俱乐部不能参加联赛,他们肯定不会明知泰达俱乐部没有签约而开绿灯放行,对于足协的这点职业素质,我还是有足够信心的。剩下的唯一解释就是泰达俱乐部通过欺诈手段蒙蔽了善良的足协的眼睛,在这个过程里,足协尽管可以扮演一个受害者角色,但我敢肯定它不会得到任何同情——— 对会员俱乐部监管不力,意味着渎职。

  早在2004年,中国的俱乐部股东们也曾经闹过一场轰轰烈烈的革命,旨在成立职业联盟取代足协在联赛中的领导地位。很可惜,“革命党”只有一个美好理想,却缺少必要的行动纲领,松散的君子协定一旦被破坏,整个阵营也就分崩离析。这次投资人“革命”后,足协在形式上成立了一个“中超公司”,公司董事会由各家俱乐部总经理(副总经理)担任,而董事会主席却是足协副主席。明眼人一看便知,中超联赛仍然牢牢控制在足协手里。

  既然如此,泰达俱乐部出现合同“丑闻”,足协就难辞其咎。但即便足协承认负有领导责任,又能如何呢?美国无论NBA、NFL抑或是M LS(职业足球大联盟),都是由各家俱乐部经营发展到一定阶段,自发形成职业联盟,由这个联盟统一组织策划比赛以及相关的商业运营。在中国,却恰恰相反。

  与此同时,篮管中心主任信兰成缩短CBA赛程、减少外援上场时间、强化举国体制等一揽子“改革”计划如箭在弦,不由得让人对CBA职业化的前景产生深深担忧。决策者希望国家队出成绩,不惜以牺牲整个产业链为代价,实在是一种悲哀。

  (张远)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超联赛第13轮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