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辽宁日报:女排快变也要求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21日08:46  辽宁日报

  主攻、接应变变变,这是新一届中国女排给人的深刻印象,但从队伍三天内两负日本队的比赛来看,中国女排最需要变的还是副攻线。因为“快速多变”才是中国女排的传统,这个传统决不能丢!

  说起中国女排的快攻,瞬间映入人们眼帘的是:刘亚男疾如闪电般的 “单脚背快”、周苏红的“长距离背飞”和“前交叉”、杨昊的“平拉开”以及薛明的“短平快”、张萍的“时间差”和“背围绕”、赵蕊蕊和马蕴雯的“高点背飞”……

  上述队员中,进攻手段最为丰富的当属赵蕊蕊和张萍,两人可以熟练地使用二、三号位各种快攻战术,她们也因此成为了中国女排的主要得分手。与赵蕊蕊、张萍两人相比,马蕴雯、薛明的快攻手段相对单调,前者擅长二号位背飞和背快,但三号位的快攻效果并不理想;后者长于三号位短平快、近体快,但二号位背飞节奏较慢。马蕴雯、薛明各有长短,而两人的进攻效果明显不及刘亚男和赵蕊蕊。

  雅典奥运会后,中国女排惯用的二、三号位两点跑动进攻战术基本没有什么变化,反倒是由于年轻队员战术的相对单调而有所退化。这也是中国女排近年来未能取得佳绩的主要原因。

  自上任后,中国女排主教练蔡斌曾多次表示,他将发扬老女排“快速多变”的战术风格,并将在原有基础上增加三、四号位间的快攻。但时至今日,新一届中国女排的快攻战术几无变化。一传不稳、二传不利,这在客观上限制了新女排快变战术的丰富。

  坦率地讲,坚持并完善快变战术对“蔡家军”而言绝非朝夕之功,其需要从一传、二传、串联这些细枝末节做起,这显然没有主攻、接应位置互换来得直接,但这才是中国女排克敌制胜的根本。

  □本报记者/朱才威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女排欧陆练兵专题 

更多关于 中国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