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贾志刚:放过谭望嵩 别指责无休无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18日11:10  足球-劲体育

  京津大战扯出了一个谭望嵩,且不说谭望嵩的犯规是不是恶意,仅凭以下两点,他就注定会难逃数不清的指责和批评:第一点,他在奥运会上就有前科,属于有前科的“国际暴徒”;第二点,他面对的是中国传媒中心的北京,如果伟大首都的每家媒体都指责他,而他每天看一家,够他从今年儿童节看到明年国庆节的。

  谭望嵩,一个坏孩子,一个超级坏孩子,一个应该被永久禁赛的坏孩子。基本上,在京津大战结束之后一个小时内,人们就形成了这样的共识。

  谭望嵩停赛五场,北京国安说太轻,天津泰达说太重。究竟是重是轻,说不清楚,也不用去说清楚,我们只说说谭望嵩这个人。

  说起谭望嵩,很容易让人想起李玮锋,都是踢球拼命,都是劣迹斑斑,都是经常受到处罚。但是,你不得不承认,他们是真正的战士,他们是真的热爱足球。

  过去,我们很不喜欢李玮锋。可是我们忽视了一点,韩国人和日本人更不喜欢他,而且有些惧怕他。如今,李玮锋到了韩国,我们却在突然之间发现了李玮锋的可贵之处,却突然发现韩国人竟然很喜欢他。怎么说呢?

  我们常常听说,天才往往也是个性突出的的怪人。马拉多纳、鲁尼、加斯科因、克鲁伊夫等等,就都是典型的案例,而不久前因为退出棋坛而闹得沸沸扬扬的李世石也是这样的人物。

  在某种角度来说,足球需要暴徒的基因,需要个性的张扬。当然,这需要一个恰当的度,过了就过犹不及。

  但是,我们需要正视的是,我们的足球缺少的是什么?我们缺少的东西很多,技术、意识、求胜的欲望等等。不幸的是,在技术和意识匮乏的情况下,我们的球员只能用暴力足球来承载他们的求胜欲望。换言之,与其他球员相比,谭望嵩李玮锋们至少还有强烈的求胜欲望,至少还有一种难能可贵的杀气。而这种求胜欲望和杀气,也许比技术和意识更为难得,特别是在中国。当我们回忆山东队在被印尼鱼腩血洗之后,山东队队员眼中的无所谓和无助的目光时,我们难道不觉得谭望嵩那双喷血的永不言败的眼睛要远比他们可爱得多吗?

  我们需要明白的一点是,足球不是三好学生的游戏。

  谭望嵩犯错当然要受到惩罚,但是,我们不要因为惩罚他的错误而伤害他身上那种可贵的品质。放过他吧,他需要引导和指点,而不是无休无止的指责。

  (贾志刚)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超联赛第12轮专题 

更多关于 谭望嵩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