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方都市报:日本女排的革新比咱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18日10:40  南方都市报

  记者观察

  日本女排在历史上往往担任着给中国女排以当头棒喝的角色,中日女排的实力对比明明是小汽车比自行车的优势,但日本人偏偏将自行车改装成哈雷摩托车。2001年陈忠和刚接手中国女排之时,中国女排就曾在一年内两负日本。

  这样的历史循环没能让蔡家军逃脱过去,昨日一战是中日女排在新一奥运周期中的首次交锋,同时也是蔡斌在亚锦赛前对主要对手的一次重要摸底。北京奥运会结束后,日本女排和中国女排一样更换了主教练,新帅真锅政义在今年的日本V联赛结束后刚刚接过国家队的教鞭,日本女排从“柳本晶一时代”正式进入“真锅政义时代”。年轻的真锅政义把目前国际女子排坛上更先进的技术运用到了日本女排的战术体系中,而日本队的技术打法也从以往的强调防守改变为如今的重视进攻。

  日本女排是一把神经刀,在上周举行的瑞士精英赛上,日本队小组赛三战皆负成绩垫底,然而地点一换,日本人就在都灵给人上演了一场武松打虎,纵观全场比赛,武松和老虎的差异正是在于蔡斌以及众多排坛名宿都提及过的“队员的信心”。日本队员平均身高与中国队差距很大,但她们在1、6号位的后排进攻却往往能够有效地突破中国女排防线。更加让人感觉赞叹的是,日本队员在后排进攻时保持着非常充足的自信心,相反,中国女排队员在使用后攻战术时却总是有些畏首畏尾,担心被对手拦防。

  改打接应以加强中国队后攻的王一梅在这场比赛仅仅得到了3分,创下了今年比赛中的新低。即便是还没有完全适应新位置,即便是在中国队表现不佳的瑞士精英赛上,王一梅也都是中国队的得分主力。但昨日一战,中国女排在比赛中的进攻显得相当薄弱,队中“缺乏一名真正能够在困难时期挺身而出、一锤定音的攻手”问题也暴露无遗,最为明显的一个现象就是王一梅在本场比赛中没有得到更多的进攻机会。相反,日本女排在保持顽强防守能力的同时,还能够灵活地运用立体进攻。

  日本女排在新一奥运周期学习“转守为攻”被认为是队伍改造中的最大变革,相较于蔡斌的“楚梅革新”,日本队所展现出来的新转变效果似乎更明显。中国队走革新之路原本就艰难,如今还让邻国在革新上走快了一步,小诸葛此番遭受的当头棒喝,更不知会将其打醒了还是敲晕了。

  本版撰稿:记者 丁淑莹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女排欧陆练兵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