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钱江晚报:国乒别等到羊都养不成

  昨天,重庆媒体报道了一则新闻,说是当地的乒超球队里突然出现了一张新面孔,一问才知,是外援金暻娥自费从韩国请来队友当陪练,原因是她在重庆很难找到陪练。

  这事就有些奇怪了。都说中国是乒乓大国,大了说是奥运会、世乒赛大包大揽,小了说这小小银球人人都会来两下,诺大的地界咋就找不出一位能陪外援练练球的呢?

  仔细想一想,也就明白了,问题仍然出在技术封锁上。

  今年以来,乒乓球的“养狼计划”是喊了又喊,似乎人人都已经明白再垄断下去没什么好处,惹得冯天薇、朱世赫一干外国人眼都盼花了。到了真格的技术开放问题上,个个都变得羞羞答答起来。先是老前辈说核心技术要保留,后是宣布国家队大门不能打开。说到底,说得再好,也抵不过那点私心,毕竟要真多了那么多对手,名和利恐怕都要打点折扣,想养的只是“宠物狼”。

  说到这儿,不由又想起另一则新闻来,说是棒球、垒球、橄榄球等7个项目正全力争抢2016年奥运会所剩的两个席位。透过新闻本身一算,不由吓一跳,这事背后其实暗藏着乒乓球可能被逐出奥运大家庭的极大危机。

  且看一段背景。2005年,国际奥委会决定2012年奥运会只设立26个大项,但今后每届奥运会允许有28个大项,但在近日举办的国际奥委会理事会上,国际奥委会又通过一项改革决议:从2020年起奥运会将确定25个核心项目,之后每届奥运会设25个固定大项,另外最多可以增设3个临时项目。这意味着,继棒、垒球被迫退出后,现有奥运项目中还有一个要离开“固定大项”。

  这最终要被抛弃的会是谁?在北京奥运会之前这就有好些说法,比如因为环法兴奋剂丑闻不断而影响到的公路自行车项目,既缺少观赏性又缺少参与性的手球等都是大热门。可到了奥运会后,原本就被列为备选项目之一的乒乓球、羽毛球成了众矢之的,尤其一国独大的乒乓球更是首选。

  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曾多次提醒,“乒乓球缺乏国际竞争,很容易被驱逐出奥运会。”再不把大门开得彻底些,真等谁也不想和你玩的时候,别说狼,就连羊都没有了。            卢俊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中国乒乓球超级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